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雅居乐集团发布配售公告,拟以先旧后新配售2.685亿股,募资净额约6.17亿港元。

这已是近期公司第二次宣布配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除配售融资、出售物企股权外,今年以来雅居乐已经通过处置名下资产回笼超过70亿元资金。

配售事项公告当日,雅居乐集团收报2.32港元/股,跌幅达到17.44%。

 近期两度配售 融资超13亿港元 

公告显示,雅居乐此次配售价格为每股2.32港元,较前日每股2.81港元的收盘价折让约17.4%,配售股份为2.685亿股,占雅居乐于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的6.37%,及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5.99%。

雅居乐此次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6.172亿港元。募资用途方面,公司拟将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偿还由远航金门国际有限公司发行2026年到期的有抵押及有担保可交换债券的尚未偿还票息付款、现有债项再融资及一般企业用途。

此前于11月16日,雅居乐已经开展过一轮配售用于现有债项再融资。公司以每股2.68港元的价格配售2.95亿股现有股份,最终的筹资净额约7.83亿港元。11月23日,雅居乐就公告称完成配售及认购事项。

 年内频售资产“回血” 

除配售募资外,雅居乐还通过出售旗下物企股权“回血”。

12月9日,雅居乐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山雅生活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管理人签订大宗交易协议,委托后者出售4860万股雅生活H股,出售价格为10.18港元/股,所得款项总额约4.95亿港元。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所出售股份占雅生活服务总股本的3.42%,售价较前一日11.06港元的收盘价折让约7.96%。雅居乐表示,出售事项募集的全部资金将用于加强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及财务流动资金。

这并非雅居乐首度出售旗下物企股份。早在今年8月,雅居乐就宣布出售4900万股雅生活服务H股。此次出售股份占雅生活当期已发行股本约3.45%,每股销售价格为7.01港元,筹资总额约3.43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除配售融资、出售物企股权外,今年以来雅居乐已经通过处置名下资产回笼超过70亿元资金。

今年1月,雅居乐集团发布物业出售公告称,2021年下半年,公司已出售 14 项非核心物业,售价合计约为人民币 28.00 亿元。其中11.49 亿元订金/销售款已在 2021 年收取,预计2022 年收取现金回款16.51 亿元。公司拟将物业出售之所得款项淨额用作本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同月,雅居乐集团还宣布拟以18.44亿元向中海地产出售所持广州利合集团26.66%的股权。资料显示,广州利合集团为广州利合物业管理及广州世佳装饰的100%控股公司,并拥有“广州亚运城”的土地使用权。

此外,公司还向海螺创业两次出售旗下6家公司的股权,并于今年9月份以约6.8亿元的代价向合作方路劲基建转让了济南市2个合作项目的股权。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集团总借款为701.70亿元,其中一年内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债券等总额为225.93亿元,而公司报告期末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为259.25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