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信息披露质量是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上交所、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度重视,每年度组织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质量进行综合考评。

2023年8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9号——信息披露工作评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1号——信息披露工作评价(2023年修订)》(以下简称《评价指引》)进行修订,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

面包财经研究员对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上市公司2022至2023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评价结果进行了整理,本篇为国联股份篇。

近期,沪、深交易所公布了上市公司2022-2023年度信息披露评价结果,本次评价也是新《评价指引》实施以来的首次信息披露评价。

公开信息显示,2022-2023年度,国联股份的信披评级由上一年度的B级连降两级到D级。

面包财经研究员梳理发现,2023年4月,国联股份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问询函。8月,国联股份因存在“多期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的违规行为,被上交所予以纪律处分。

三季报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36.31亿元,同比增长46.86%;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41.77%。

信披考评连降两级

《评价指引》显示,上市公司评价基准分为80分,参照相应的评价标准,在基准分基础上予以加分或者减分。最终评价结果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 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 四个等级。

数据显示,2022-2023年度,国联股份信披考评等级下降。

 

公开信息显示,2022-2023年度,国联股份的信披评级由上一年度的B级连降两级到D级。值得注意的是,国联股份前两个年度信披考评均为B。

多期定期报告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

《评价指引》显示,上市公司在评价期内存在“公司被本所公开谴责或者2次(含)以上通报批评;公司因信息披露工作违反合规性要求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等情形”,其评价结果应当为D。

面包财经研究员梳理发现,在上交所评价区间内,2023年4月27日,国联股份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该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问询函。《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补充审计意见、差错更正等8项内容。

2023年8月3日,上交所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处分决定书显示,国联股份存在“多期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的违规行为,上交所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对国联股份及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刘泉、实际控制人暨时任总经理钱晓钧、时任财务总监田涛予以公开谴责,对时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潘勇予以通报批评。

 

8月8日,上交所对国联股份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李玉华予以监管警示。

第三季度账面利润增长,财报真实性有待观察

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2.64亿元,同比增加47.61%;归母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加47.24%。

从单季度来看,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36.31亿元,同比增长46.86%;归母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41.77%。

 

需注意的是,2023年4月27日,公司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更正公告称,公司将部分自营交易调整为净额法确认收入。会计差错更正后,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与调减之前的金额差异较大。对此,上交所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前期会计处理是否构成重大会计差错。

2023年5月16日,公司披露《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2022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问询函的回复》及《关于2020年至2021年有关财务数据更正公告》,公告显示,由于难以完整取得或拥有除客户签收单以外的其他与相关交易商品控制权的直接依据,该公司将总额法改为净额法确认营业收入,对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会计差错更正后,调减2021年营业收入97.39亿元,占更正后营业收入的35.43%;调减2020年营业收入23.40亿元,占更正后营业收入的15.79%。

8月3日,上交所对“多期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的违规行为做出纪律处分。

(文章序列号:1720251480616865792)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知识产权声明:面包财经作品知识产权为上海妙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