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公募基金2023年三季报披露完毕,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前三季度旗下产品的整体盈亏数据也随之出炉。

面包财经将基于财报数据,分批透视主要基金公司在管产品前三季度的核心数据。本篇案例为华泰柏瑞基金。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盈亏相抵之后,华泰柏瑞基金旗下127只非货基前三季度亏损92.55亿元。这些基金上半年已经合计收取管理费6.97亿元。

其中,亏损的产品有70只,占比55.12%,合计亏损140.43亿元,相关产品上半年已收取管理费4.37亿元;盈利的产品有57只,占比44.88%,合计盈利47.88亿元,相关产品上半年收取管理费2.6亿元。

按照惯例,基金财报会在年报和半年报中披露当期收取的管理费金额,三季报通常不单独披露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金额。但考虑到相关产品管理费通常按日计提,第三季度仍将按照规模和合同约定的费率(或调整后的管理费率)继续收取管理费,因此合理估算前三季度累计收取的管理费将大幅超过半年报已经披露的数据。

 

 亏损组:70只产品合亏140.43亿,收取管理费4.37亿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管理公募产品100余只,非货基规模合计约2869亿元,规模在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名前20。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亏损的非货基有70只,占比55.12%,共计亏损140.43亿元。其中,2只产品亏损额度超过40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亏损额度排名前20的产品包含7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其他均为主动权益型基金。

 

单独看第三季度,华泰柏瑞基金旗下92只非货基发生亏损,合计亏损119.97亿元。

从基金净值变动角度来看,年初以来至11月1日,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净值回撤的非货基超80只,平均亏损超5.8个百分点。其中,主动权益型产品超八成下跌,6只产品净值回撤超30%。

具体到产品,前三季度亏损超过40亿的2只产品为光伏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别亏损47.46亿元、41.21亿元。   

 

但是,华泰柏瑞基金作为管理人,仍然可以靠这些亏损的产品收取管理费获得丰厚的报酬。根据基金中报数据,华泰柏瑞基金前三季度亏损的产品上半年已收取管理费4.37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光伏ETF、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等产品贡献管理费较多,分别为1.76亿元万元、0.38亿元、0.16亿元。

 盈利组:57只产品盈利47.88亿,收取管理费2.6亿 

另一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仍有57只非货基收益为正,合计盈利47.88亿元。其中,盈利超过1亿的产品有10只。   

 

盈利居前的产品分别是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华泰柏瑞富利混合A、华泰柏瑞鼎利混合A,三只产品净值年内以来分别上涨9.17%、6.19%、3.24%。

盈利较多的前20只产品中,8只为纯债型基金、5只为被动指数型基金、5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还有1只偏债混合基金和1只QDII基金。

华泰柏瑞基金作为管理人,今年上半年从这些盈利的产品中收取管理费合计2.51亿元。交银纯债债券发起A/B、交银裕隆纯债债券A、交银双轮动债券A/B等产品贡献管理费较多,分别为1918.49万元、1915.26万元、1441.32万元。

 盈亏相抵后:前三季度仍亏92.55亿,半年收取管理费6.97亿 

华泰柏瑞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头部的管理人,上半年非货基合计收取管理费6.97亿元。盈亏相抵后,前三季度整体亏损达到92.55亿元,亏损产品占比达到55.12%。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18日,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东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柏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为贾波,学士学位。曾任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科员;2001年7月至2016年11月在华泰证券工作,历任经纪业务总部技术主办、零售客户服务总部地区经理、南宁双拥路营业部总经理、南京长江路营业部总经理、企划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等职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