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高水平的合规和投研风控能力近年来正逐渐成为基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需持续强化合规风控能力,督促基金管理人持续强化投研内控建设,规范证券出入库管理,有效发挥研究、交易、风控、合规、监察等各环节的监督制衡作用。

面包财经将基于持仓及信披数据,分批透视主要基金公司投研内控建设合规性。本篇案例为华泰柏瑞基金。

根据近期披露的沪市、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结果,冠农股份2022-2023年度的信批评级为D级,即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不合格。

公司公告显示,今年4月冠农股份因财务造假问题收到证监会新疆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5月,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在该公司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下,根据2023年中报,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等3只基金二季度末新进持仓冠农股份,合计213.28万股。   

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多只基金买入、甚至增持信披不合格、财务造假的股票,基金投研风控、运营是否合规?基金经理、督察长是否做到勤勉尽责?董事长、总经理今后该如何筑牢合规风控堤坝?

 冠农股份:信披考评不合格 

信息披露质量是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上交所、深交所每年度组织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质量进行综合考评。《评价指引》显示,最终评价结果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 A、B、C、D 四个等级,分别代表信息披露工作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根据近期披露的沪市、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评结果,2022-2023年度,冠农股份的考评等级为D级,即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不合格。

冠农股份于2003年登陆A股市场,近3年来公司业绩较好,2022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20%,然而,公司当前股价较于2022年7月高点已跌去两成以上。   

连续两年财务造假,被监管部门警示、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冠农股份近期因信披违规等事项引发监管部门关注。

2023年4月,冠农股份因财务造假问题收到证监会新疆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

5月,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0月7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到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2023】4号))。

经查明,冠农股份存在以下违法事实:冠农股份《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营业收入3.53亿元、营业成本3.53亿元;冠农股份《2022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虚增营业收入17.2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7.28亿元。

其中,2022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1.64%,财务造假严重。

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新疆证监局决定:对冠农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21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刘中海给予警告,并处以75万元罚款;对肖莉、莫新民、王新三位高管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此前,冠农股份2019年10月因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合规、财务核算不规范受到新疆监管局关注。2020年1月,公司及时任财务总监因财务披露会计差错受到上交所关注。

 华泰柏瑞基金:旗下3只产品持仓,投研风控团队是否勤勉尽责?

值得关注的是,在冠农股份曾有过内控漏洞,2021年、2022连续两年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下,华泰柏瑞基金旗下3只基金仍于2023年二季度买入冠农股份,涉及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华泰柏瑞锦瑞债券等基金。

其中,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是上述基金中规模较大的一只混合型基金。根据合同,基金投资目标为“通过深入的公司基本面研究,精选具有可持续高质量成长且估值具有吸引力的公司进行价值投资,在控制组合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截至11月2日,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成立两年多以来基金净值回撤57.32%,跑输业绩基准29个百分点,同类排名1541/1556。其中,基金年内净值下跌12.4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根据半年报披露,相较2022年底数据,基金于今年二季度对冠农股份进行了增持。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18日,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东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柏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为贾波,2001年7月至2016年11月曾在华泰证券工作,历任经纪业务总部技术主办、零售客户服务总部地区经理等职务。

总经理为韩勇,2007年7月至2011年9月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10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督察长为刘万方,曾任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4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督察长。

投资连续两年财务造假,信披等级为D的个股,上述基金的投研风控团队是否做到了勤勉尽责,公司内控是否合规?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等高管今后该如何筑牢合规风控堤坝?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