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未来穿戴更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000万股公司股份,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

近年来,未来穿戴增收不增利,公司归母净利润的下降或与营业成本上涨有关。除了归母净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呈现波动下滑的趋势。

然而,在利润大幅下降的同时,未来穿戴却依然在2020年-2021年期间进行了两次大额的现金分红。另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过去三年的研发费用率逐年上升,但仍远不及销售费用率。

 增收不增利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未来穿戴是一家为个人与家庭提供智能可穿戴健康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SKG品牌可穿戴健康产品和便携式健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等。

2019年至2021年,未来穿戴的营业收入逐年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未来穿戴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增长6.98%。然而,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却呈下滑态势。数据显示,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1.43亿元和1.32亿元。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34亿元,归母净利润0.47亿元。

 

图1:未来穿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

研究发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上涨较快。数据显示,2021年未来穿戴营业成本为50559.48 万元,较上年增长21.93%。营业成本上涨或是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归母净利润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呈现波动下滑态势。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未来穿戴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波动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51.32%,较2021年下降1.06个百分点。

 

图2:未来穿戴毛利率

分产品来看,报告期内,可穿戴健康产品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八成左右。此产品在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走低。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可穿戴健康产品毛利率为53.11%,较上年下降1.97%。

对此,未来穿戴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可穿戴健康产品2021年度毛利率下滑,则是因为毛利率相对较低的腰部按摩仪、眼部按摩仪收入占比提升,而颈椎按摩仪毛利率下滑所致。

 销售费用率远高于研发费用率 

研发创新是高新技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19年至2022年1-6月,未来穿戴的研发费用占比整体呈现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未来穿戴研发费用为4518.4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40%,较2021年上升3.35个百分点。

不过,从研发费用主要构成来看,未来穿戴研发费用主要用于人工薪酬。根据招股书数据,公司的人工薪酬从2019年的1505.36万元增至2021年的4976.79万元,占比一直超过六成。

对此,未来穿戴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20年以来,公司研发费用中的人工薪酬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了研发支出,投入更多的人力进行研发工作。

尽管公司过去三年的研发费用率逐年上升,但仍远不及销售费用率。

 

图3:未来穿戴研发费用率及销售费用率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 12.93%、21.21%、 20.24%和 16.60%,较研发费用率分别高出10.06、16.45、13.19及6.2个百分点。

 IPO前夕大额分红 实控人薪酬较高 

在利润大幅下降的同时,未来穿戴却依然在2020年-2021年期间进行了两次大额的现金分红,合计达3.15亿元。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杰,其一致行动人为未来集团、其配偶徐思英、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小鹅湖和小鹅芭蕾。本次发行前,未来穿戴实际控制人刘杰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该公司94.5%的股份。

 

图4:未来穿戴股权结构

2020年、2021年,未来穿戴连续现金分红,分别为1.55亿元、1.6亿元,共计3.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2年的分红均超过了当年的归母净利润。

对此,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提出质疑,未来穿戴回复称, 2020 年分红金额略高于当年净利润,主要系当年度股份支付等非经营性因素影响较大,降低了该年度净利润。

除了大笔分红外,实控人的薪酬较高也值得关注。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未来穿戴高管税前薪酬占利润总额比例持续走高。根据招股书,2019-2022年上半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的税前薪酬总额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1.75%、5.82%、15.45%及24.58%。其中,实控人刘杰2021年薪酬达680.74万元。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