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计显示,管理规模低于500亿元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公募持牌机构中数量占比近半,最新规模总和为1.12万亿元,仅占市场总规模的4.27%。

随着行业马太效应的愈发显著,位于后半部分的基金公司面临着规模增长乏力、吸金能力弱、新基频频延募等问题。22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不及千万元,15家中小型基金公司2022年以来“一基未发”。

 头部化特征显现 近半机构规模低于500亿元 

截至11月9日的数据显示,市场存续公募持牌机构中,管理规模在500亿元以下的基金公司共计72家,占比近半。

 

图1:公募持牌机构规模分布

其中规模位于100亿元至5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计37家,规模低于100亿元的尾部基金公司共计35家。

 

图2:在管规模百亿元以下基金公司列表

尾部基金公司中,尚正基金、兴合基金等11家机构规模低于10亿元。其中,明亚基金在管规模仅为0.38亿元,是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目前旗下仅明亚价值长青一只产品(初始基金口径,下同)。截至11月9日数据显示,该基金A类产品今年以来净值下跌11.34%,跑输业绩基准约3个百分点。

国都证券在管规模同样低于1亿元,其旗下4只基金合计规模为0.60亿元。其中,公司旗下国都量化精选、国都多策略两只基金规模仅余0.02亿元、0.04亿元,均为“迷你基金”。

 管理费收入:上半年22家基金公司不及1000万元 

头部效应之下,部分中小基金公司也面临着吸金能力弱、管理费收入低的难题。

 

图3:千万元管理费以下基金公司

2022年中报显示,若去除上半年暂未发行产品的泉果基金及兴合基金,22家基金公司中报管理费收入低于1000万元,其中5家基金公司2022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低于100万元。

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最低的基金公司为易米基金,2022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仅为7.16万元。目前公司旗下仅易米开鑫价值优选、易米开泰、易米国证消费100指数增强3只基金。

明亚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上半年管理费分别为29.39万元、50.96万元,同样处于较低梯队。

 

图4:2022年中报净利润为负基金公司列表

净利润方面,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仍难以实现盈利。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披露净利润数据的基金公司中,有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亏损,其管理规模均在300亿元以下。

 15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一基未发” 

基金发行方面,以认购起始日口径统计,包括江信基金在内15家中小型基金公司2022年以来“一基未发”,在20家未发行新基的基金管理人中占比超七成。

而部分今年新发基金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则面临新基频频延募、发行失败等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同泰基金共计发行6只基金,其中同泰自主创新、同泰同享中短债均因募集期限届满仍未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宣告发行失败。剩余新发基金中,同泰新能源优选1年持有、同泰积极配置3个月持有均遭遇延募。截至11月9日数据显示,同泰基金目前存续21只产品,在管规模约为22.79亿元。

此外,在规模萎缩的情况下,位于后半部分的基金公司也面临着旗下“迷你基金”清盘的风险。

 

图5:尾部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清盘基金个数统计

截至11月9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8家尾部基金公司旗下16只基金遭遇清盘。

九泰基金旗下九泰久安量化、九泰鸿祥服务升级、九泰行业优选等7只基金于今年清盘。目前公司存续25只基金,管理规模不到30亿元。其中,公司旗下九泰久信量化、九泰久稳等4只基金最新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仍面临清盘风险。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