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投资鹏华基金旗下QDII债券型产品的投资者正在遭遇较为严重的亏损。

本篇主要研究单位净值大幅下跌的“鹏华全球高收益债”,未来我们透视更多产品业绩优劣。

鹏华全球高收益债(QDII)成立于2013年10月,自2014年8月基金经理尤柏年接管。

截至2022年8月12日,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的单位净值为0.5215元,累计单位净值0.856元,成立以来回报率-30.55%,在同类基金中业绩垫底。尤其是最近一年,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回撤幅度超过50%,刷新了投资者对债券产品的认知。

 

基金2022年二季报显示,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的期末份额约6.19亿份,较历史最高点缩水近八成。

 “下注”地产债亏惨,新人接盘绩差产品 

导致基金业绩惨淡的主要原因或是踩雷地产债。

自2021年下半年地产企业相继爆雷的背景下,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在2021年三季度末高仓持有地产债。资料显示,基金前五大持仓债券全部为中资房地产公司发行的高息美元债,分别为禹洲地产、中南建设、阳光城、当代置业、佳兆业,基金净值占比合计超过18%。

在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基金2021年三季报中,基金经理尤柏年提及“目前高收益地产债信用利差已处于99%分位,未来当市场出现积极信号,风险偏好重新抬升,存在较大的利差收窄空间”。结果,2021年四季度,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基金净值继续下跌超过30%。

2021年国庆后,禹洲地产、佳兆业的穆迪评级也下降至B2,其债券价格均从2021年9月末的70元左右跌至2021年末的20元左右,从该基金的四季度末重仓债中消失。但同时,重仓债中新增了绿地集团、新城控股旗下新城环球的美元债。

2022年至今,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的净值继续大幅下跌。

2022年7月9日,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尤柏年因工作安排离任,由2022年5月加入鹏华基金的新人郝黎黎管理。

 年浮亏超50%也是中风险?

资料显示,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的投资目标为“以高收益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力争获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根据该基金对于高收益债的定义可知,基金投资标的多为被评级机构列为风险偏高的债券,这种债券一般被市场称为“高收益债”,另一个更通俗的名称是“垃圾债”。

 

然而,鹏华基金将该产品分类为中风险产品,同时在官网表述为“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为稳健型客户”。

 

基金于2022年7月更新的招募书中提及“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已对本基金重新进行风险评级;具体风险评级结果应以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为准”。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指南》,基金管理人对于可能存在本金损失、流动变现能力较差、结构复杂难以理解等因素的产品或服务,应当审慎评估其风险等级;基金管理人还应建立长效机制对基金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等级持续评价更新。

作为近一年浮亏超50%的产品,鹏华基金的初始评级是否严谨?是否存在监管部门所禁止的损害持有人权益的行为?本系列研究将持续研究相关基金产品的运营与合规事宜。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