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安文体健康灵活配置混合(以下简称“华安文体健康”)堪称2021年的“黑马”基金,当年跑出69.78%的收益。然而,截至5月17日数据,基金年初以来净值下跌23.37%,跑输业绩基准超10%,在同类排名中已处于末尾梯队。

研究基金持仓发现,这只名称为“文体健康”的主题基金,却重仓新能源个股,随着今年以来相关板块的估值回落,基金遭遇大幅回撤。

5月13日,证监会发布《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剑指“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风格漂移”这一类问题。部分基金通过“风格漂移”短期内或许可以得到丰厚回报,但长期还是一个未知数。

 “黑马”基金跌落神坛?今年以来下跌超二成 

华安文体健康成立于2017年,为偏股混合型基金。现任基金经理刘畅畅于2020年1月参与管理华安文体健康。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华安文体健康收益率高达87.87%,最大回撤仅有11.09%。

2021年3月,谢昌旭退出基金管理团队,刘畅畅独自接手后,业绩保持强势表现。数据显示,华安文体健康在2021年市场风格频繁切换的背景下,实现69.78%的收益,最大回撤8.78%。

亮眼的表现之下,基金规模也一路水涨船高。2021年一季度末,华安文体健康规模仅有3.91亿元。二季度末,基金规模暴涨10倍,而到2021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已接近百亿元,堪称2021年的“黑马”基金。

 

图1:华安文体健康2020年-2022年一季报资产净值

然而,对高点追随刘畅畅而来的投资者来说,华安文体健康今年以来表现并不尽人意,产品最大回撤幅度达到了-32.17%。从A类产品来看,截至5月17日数据,基金年初以来净值下跌23.37%,跑输业绩基准超10%,在同类排名中已处于末尾梯队。从数据来看,这只基金的跌幅还在不断扩大。

 

图2:华安文体健康近期业绩表现(截至2022年5月17日)

与之相应的,则是投资者的大规模赎回。2022年一季度,华安文体健康的申购赎回净额达到3.43亿份,基金规模已从2021年末的87亿元回落至59亿元。

 挂羊头卖狗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股票仅占资产净值0.60% 

根据投资目标,华安文体健康重点投资于与文体健康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0-95%,其中投资于文体健康主题相关的证券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然而, 2022年一季度末基金持仓显示,华安文体健康十大重仓股主要包括鹏辉能源、蔚蓝锂芯、星源材质等新能源、芯片股,而与文体健康相关的,目前十大重仓里只有浙江医药。根据基金一季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股票占华安文体健康资产净值比例仅为0.60%。

 

图3:华安文体健康近一年十大重仓股

研究基金近一年的持仓情况,华安文体健康十大重仓股多在有色、机械、军工、电子之间切换,可以说与“文体健康”毫不相关。该基金虽然在2021年跑出了名列前茅的业绩,但在2022年一季度的普跌行情中,随着新能源板块估值回落,产业链相关个股股价持续下跌。在此情况下,华安文体健康业绩与去年相比堪称“冰火两重天”,净值也迎来大幅回撤。

 短期业绩仍难掩盖“风格漂移”合规风险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华安文体健康的“风格漂移”现象属于历史遗留问题。2013年开始,文娱行业迎来轰轰烈烈的并购大潮,传媒股也迎来了新一轮高潮。

然而,2015年6月中旬至7月初,大盘一度从5178点暴跌至3600点附近,其中传媒股更是损失惨重。根据基金合同显示,华安文体健康于2015年6月15日才拿到基金注册批复,正赶上市场低潮期,而基金也一度被雪藏两年,直至2017年6月完成资金募集后才正式开始运作。彼时,市场风格已大幅变换,基金最终仅募集4.74亿资金,而此后这只“文体健康基金”一直走在风格漂移的路上。

事实上,文体类基金一直是风格漂移的重灾区。嘉实文体娱乐一季度末重仓了海康威视、宁德时代等安防和新能源行业股票,工银瑞信文体产业重仓了青岛啤酒、泸州老窖等消费股。业绩表现方面,两只基金今年以来跌幅均超二成。

5月13日,证监会发布《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提出,对存在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其中,通报明确提到了“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风格漂移”这一类问题。

基金“风格漂移”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保业绩、保规模。然而,以华安文体健康为代表的部分基金,通过“风格漂移”短期内或许可以得到丰厚回报,但长期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更何况,“风格漂移”是否合规?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com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