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疲弱之际,基金公司的日子是不是都不好过?

作为公募市场的新兴力量,券商资管子公司由于特殊的股东背景和产品结构,2022年一季度总体上仍然录得基金份额净申购。

面包财经和新华财经对1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旗下产品一季报的统计发现,2022年一季度,由券商资管子公司管理的500余只开放式公募基金产品份额净申购合计237.6亿份,其中总申购16032.58亿份,总赎回15794.98亿份。

但是,从结构上看,不同公司、不同类型的产品冰火两重天。权益类产品正普遍面临净赎回压力。债券型、货币市场型等风险等级较低的产品受到投资者欢迎,总体上呈现净申购的态势。

一些此前深度布局权益类产品的机构正面临较大的规模回撤压力。东方证券资管旗下基金产品净赎回额最大,多只产品净赎回额达10亿份以上。

一些此前权益类产品较弱、主要依托母公司渠道优势发行债基、货基的公司,反倒获得规模提升。财通证券资管、中泰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等均在一季度录得大额净申购。

 券商资管子公司公募产品“冰火两重天” 

对券商资管子公司旗下已披露一季报的基金产品统计发现,2022年一季度,由券商资管子公司管理的合计500余只开放式公募基金产品份额净申购237.6亿份,其中总申购16032.58亿份,总赎回15794.98亿份。

图1:2022年一季度券商资管子公司在管基金净申购赎回情况

从结构上看,混合型基金产品遭大量净赎回。一季度,券商资管子公司所管理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净赎回47.32亿份,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产品净赎回36.57亿份;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净赎回17.68亿份。

风险敞口相对较小的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受到投资者欢迎,总体上呈现净申购的态势。一季度,券商资管子公司管理的债券型基金产品净申购达193.59亿份;货币市场型基金净申购达93.35亿份。

图2:2022年一季度券商资管子公司在管基金净申购赎回情况

一些此前深度布局权益类产品的机构正面临较大的规模回撤压力。东方证券资管旗下基金产品一季度净赎回26.85亿份,净赎回额最大。广发证券资管、长江证券资管基金产品一季度净赎回分别为12.07亿份、9.47亿份,净赎回额位列东方证券资管之后。

主要布局债券类、货币市场类基金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录得大额净申购。财通证券资管旗下基金产品一季度净申购达143.14亿份,中泰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一季度净申购额在40亿份以上。

 亏钱效应“劝退”投资者 东证资管等权益产品规模回撤 

东方证券资管子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居多,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三分之一以上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单位净值低于1元,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一季度,东方证券资管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回撤,在管的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开、东方红均衡优选两年定开债净赎回额最大,达10亿份以上。

图3:2022年一季度东方证券资管在管基金净赎回前10只

东方红品质优选两年定开(以下简称“东方红品质”)是偏债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20年1月,封闭期2年。截至2021年末该基金份额为23.58亿份。

一季度,东方红品质单位净值下跌5.14%,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72个百分点。成立至今(截至2022年5月4日,下同),该基金单位净值上涨10.03%,收益率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同期,同类基金单位净值涨幅平均值为15.5%,中位数为16.14%。

2022年1月东方红品质开放赎回,一季度基金份额遭净赎回16.57亿份,净申购赎回率(净申购赎回额/期初基金总份额)达-70.28%。刚一开放赎回,便损失了70%以上的基金份额。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仅余7.01亿份。

广发证券资管子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回撤同样较大。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广发资管平衡精选一年持有A(以下简称“广发平衡精选”)一季度净赎回4.37亿份,净申购赎回率-31.83%。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剩余9.35亿份。

广发平衡精选2022年一季度单位净值下跌14.9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58个百分点,基金利润亏损1.87亿元。

图4:2022年一季度广发证券资管在管基金净赎回前10只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平衡精选在2021年第四季度大幅加仓宁德时代,至2021年末宁德时代为其第二大重仓股。然而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宁德时代已经消失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重仓股短进短出,投资决策合理性值得推敲。

 避险情绪升温 低风险等级产品获青睐 

随着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主要布局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的财通证券资管、中泰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在一季度基金规模增长较快。

图5:2022年一季度券商资管子公司在管基金净申购前10只

财通资管鸿福短债A(以下简称“财通鸿福”)一季度净申购达50.22亿份,净申购赎回率为182.49%,基金资产净值由期初的30.03亿元增长至85.48亿元。

财通鸿福主要资产投资于企业短期融资券,截至一季度末所持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市值近130亿元(A&C份额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在50%以上。一季度财通鸿福单位净值增长0.75%,成立至今单位净值增长10.37%,年化收益约3.96%。

此外,华泰证券资管旗下的华泰紫金天天发一季度份额净申购49.77亿份,中泰证券资管旗下的中泰安睿A一季度份额净申购28.55亿份。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