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伴随近期市场调整,FOF基金(基金中基金)也普遍出现较大回撤。2022年一季度,所有公募FOF基金的平均亏损为7.12%、中位数亏损为6.97%。其中,汇添富、中欧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亏损超过10%的FOF基金数量较多,风控能力或有待加强。

基于风险分散、降低波动等优势,FOF基金近年来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目前合计规模已超过2300亿元。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累计已有66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行FOF产品,交银施罗德、兴证全球、民生加银的管理规模暂时居前。

 FOF基金一季度平均亏损7.12%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市场共有275只公募FOF基金(初始基金口径),合计份额约为2146.88亿份、合计资产净值约为2383.20亿元。

其中,偏债混合型FOF基金、偏股混合型FOF基金、目标日期型FOF基金是最大的FOF基金类型,数量分别为108只、56只、74只,资产净值分别为1462.56亿元、576.86亿元、175.02亿元。股票型、债券型、平衡混合型占比相对较小。

统计显示,2022年一季度275只FOF基金平均亏损7.12%、中位数亏损6.97%。按基金类型划分,所有6类FOF基金今年一季度均录得亏损。

偏股混合型FOF基金表现最差,平均亏损11.54%;股票型、目标日期型FOF基金也表现靠后,分别平均亏损9.80%和9.18%;资产净值最大的偏债混合型FOF基金则平均亏损3.42%。

 

图1:2022年一季度各类型FOF基金平均收益率

对比来看,2022年一季度,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26%、-15.45%、-3.26%。

由此可见,一季度权益类FOF基金的平均回撤幅度小于权益类公募产品,但偏债型FOF基金的平均回撤幅度略高于偏债型公募产品。

 汇添富、中欧、华夏旗下亏损一成以上产品数量居前 

在2022年一季度亏损超过10%的基金中,汇添富、中欧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产品数量居前。

分析产品数量和资产净值最大三类FOF产品发现,偏债混合型FOF基金中,华夏聚丰混合(FOF)A、新华精选成长主题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的跌幅最大,也是100多只同类基金中仅有的2只跌幅超过10%的基金,一季度分别下跌16.80%和15.20%。

偏股混合型FOF基金中,接近七成产品今年一季度亏损超过10个百分点。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恒越汇优精选三个月、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的亏损幅度排名前三,均接近或超过17%。

 

图2:2022年一季度偏股混合型FOF基金跌幅前10

研究发现,跌幅居首的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三个月持有期存在较为严重的“自产自销”行为,基金持仓均为自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存在风险分散不足的风险。

2022年一季度,超过四成目标日期型FOF基金亏损超过10%。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景顺长城养老2045五年、兴业养老2035A的下跌幅度排名前三,均亏损超过14%。

目标日期型FOF基金一般采用目标日期策略,即随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调整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比如,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的投资策略为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2050年的临近,该基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最终的投资目标为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从目前实际的运行结果来看,该基金的波动仍相对较大。

 规模快速突破2000亿元 交银施罗德、兴证全球管理规模暂领先 

FOF基金作为基金产品中的一个重要类别,在国内的发展时间并不长。由于持仓分散于不同基金,FOF基金一般具有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波动较小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双重收费等问题。

2017年9月,国内首批6只公募FOF基金成功获批。自此之后,FOF基金迎来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国内公募FOF基金数量从2017年6只上升至2021年239只,同期的基金资产净值从130.30亿元上升至2195.41亿元。2019至2021年,公募FOF基金的资产净值每年均上升超过1倍。

 

图3:2017年至2021年公募FOF基金数量及资产净值变化

不过,相比国内超过25万亿元的公募基金市场,FOF基金的占比仍相对较小。此外,对比美国等FOF基金起步较早的国家,国内FOF基金的规模和占比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共有66家公募基金公司发行FOF基金,其中9家的FOF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交银施罗德、兴证全球、民生加银基金排名前三。从发行数量上看,华夏基金、汇添富、南方基金等6家公司暂时领先,均超过10只。

 

图4:2022年一季度末FOF基金管理规模前10基金公司

2022年4月至今,又有多只FOF基金成立,包括南方浩泰平衡优选一年持有混合(FOF)、南方富祥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华夏行业配置一年封闭股票(FOF-LOF)等。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