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市场整体走弱,但部分ETF基金的份额却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科创板50ETF(159949)的基金份额于3月8月首次突破100亿份,相较年初增加超过40亿份。基于低成本、高流动性等优势,近年来ETF基金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截至目前,ETF基金的基金份额已经突破1.19万亿份,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42万亿元。

与主动管理型基金不同的是,大部分ETF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为跟踪标的指数并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研究发现,港股通医药ETF、港股科技ETF、创业板ETF博时等6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跟踪误差在股票型ETF基金中明显偏高,均超过2%。从机构分类来看,易方达、国泰基金旗下各有4只产品进入跟踪误差榜前30名,数量最多。

 ETF基金份额突破万亿份 股票型占据主导 

近年来,ETF基金迎来跨越式发展,基金份额于2021年10月突破1万亿份,2022年2月末进一步上升至约1.15万亿份;ETF基金总数则于2021年11月突破600只,2022年2月末达到663只。

伴随基金份额增加,ETF基金的资产净值也持续攀升,从2012年约1600亿元上升至2021年末约1.42万亿元。

图1:2012年至2022年2月末ETF基金总数、基金份额及资产净值变化

根据所属类型划分,股票型ETF的规模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最新的资产净值超过9000亿元、基金份额超过6500亿份。其中,共有12只基金截至今年3月9日的基金份额超过100亿份,证券ETF、券商ETF、医疗ETF位居前三,基金份额分别为357.60亿份、257.05亿份以及237.84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在12只产品中占据4席,数量最多;其次分别为易方达、华宝基金,分别有2只产品超过100亿份。

图2:截至3月9日股票型ETF基金中份额超过100亿份的产品

 今年以来创业板50ETF、证券ETF等份额显著增长 上证50ETF下降最多 

尽管近期权益市场明显走弱,但截至2022年3月9日,股票型ETF基金的份额合计增加超过700亿份。

期间,创业板50ETF份额增加最多,达到52.62亿份,目前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合计达到112.63亿份。此外,证券ETF、科创50ETF的基金份额也增加超过50亿份。

图3:2022年截至3月9日基金份额增加超过10亿份的ETF基金

相比较而言,上证50ETF基金在此期间的基金份额减少约23.43亿份,在股票型ETF基金中下降最多;此外,银行ETF天弘、A50ETF的基金份额也减少超过10亿份。

 易方达、国泰基金领衔跟踪误差榜 

一般来说,ETF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为密切跟踪标的指数,降低跟踪误差。以科创板50ETF为例,其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明确指出,基金的投资目标为“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因此,跟踪误差的大小是衡量一个ETF基金是否达成投资目标的重要考量。

研究显示,自成立以来,所有500多只股票型ETF基金中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港股通医药ETF跟踪误差最大,达到6.0390%。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1月,根据其招募说明书描述:本基金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35%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3%以内。从截至目前的运作结果来看,该基金的表现可能并未达到预期。

截至2022年3月9日,港股通医药ETF的基金份额已经从成立时约2.34亿份减少至约0.62亿份。

图4:股票型ETF基金成立以来跟踪误差排名前30

除了港股通医药ETF,港股科技ETF、创业板ETF博时、地产ETF、沪港深云计算ETF、上证50ETF基金这5只产品成立以来的跟踪误差也超过了2%。基金份额超过10亿份的ETF基金中,生物科技ETF、半导体ETF、稀土ETF、300增强ETF的跟踪误差较高。

按照基金管理人划分,易方达、国泰基金均有4只产品进入跟踪误差排名前30名榜单,并列位居第一;华泰柏瑞、博时基金则各有3只产品进入榜单。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