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B站发布财报次日,公司港股股价大跌12.86%,后一日再跌9.76%,股价创港股上市以来新低。整体市场低迷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哔哩哔哩跌幅远大于恒生科技指数及主要互联网公司,显然有自身业绩不理想的因素。

财报增收不增利是资本市场抛售的一个重要原因。公司自上市以来持续亏损并逐年扩大。2018年上市至今,B站累计亏损近120亿元。

巨额亏损下,B站通过持续的募资来补血。根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赴美上市以来,B站融资额已超人民币300亿元。

在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叠加互联网寒冬,哔哩哔哩还能撑多久?

 增收不增利,上市至今累计亏损近120亿元 

年报显示,2021年B站营收保持增长,但营收增速为上市至今最慢。数据显示,2021年B站实现营收193.84亿元,同比增长61.54%,但增速较上年下降15.48个百分点。

然而,B站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上市以来持续亏损并逐年扩大。年报显示,B站第四季度亏损20.96亿元,2021年全年亏损68.09亿元。18年上市至今,公司已经累计亏损117.32亿元,且亏损幅度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

对于亏损的原因,B站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B站的营业成本为153亿元,同比上升67%,其中主要成分收入分成成本为77亿元,同比增长77%。同期,公司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58亿元,同比增长66%。财报解释主要是由于推广B站的应用程序及品牌的渠道及营销开支增加,以及移动游戏的宣传开支、销售及营销人员增加。

然而,烧钱似乎并不能解决B站盈利能力的问题。

 游戏与增值业务承压,广告业务能否补位?

从哔哩哔哩的业务结构来看,高毛利的游戏业务近年来的占比逐年下滑。数据显示,2021年,B站的游戏收入为51亿元,同比增长6%,占比由2018年的71.12%下降44.86个百分点至26.26%。

若从单季来看,游戏业务更显疲软。2021年第四季度该项业务收入为12.95亿元,较上季度减少0.97亿元,占比由26.73%下降至22.41%。

游戏承压与行业监管加大以及公司研发能力不足紧密相关。从行业上看,游戏行业处持续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中,主要监管措施除版号审批外,还包括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出台。从公司角度来看,B站的自我研发能力相对有限,缺乏新爆款产品也是关键因素。

除了游戏,B站的增值业务也在承压。第四季度,公司增值服务业务收入18.9亿元,环比下降0.79%,占比也由36.66%变成32.77%,下降3.9个百分点。

广告收入则成为B站增长最快的业务。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为15.88亿元,同比增长119.8%,环比增长35.5%,占总收入的27.5%,环比增长5个百分点。然而,由于大环境的挑战,广告业务是否可以持续补位仍有待观察。

财务数据是表象,对于B站来讲,管理和内容方面的挑战较其他互联网公司更为严峻。

 人均亏损扩大,管理与内控短板如何补?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人均创收和人均创利是非常关键的两项指标,如果尚未盈利,至少需要观察人均创收的走势情况。由于各主要公司2021年报详细的年报和员工数据尚未公布,以2020年数据为基准做对比。

B站2020年的人均创收低于上年。数据显示,2020年B站的人均创收为138.7万元,较上年减少2.7万元。

从人均创利来看,公司2017-2020年呈现人均亏损逐年扩大的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B站人均亏损34.83万元,人均亏损额较上年增加7.93万元,较2017年增加25.18万元。

B站2021年未经审计年报中没有披露员工数量,目前尚无法测算准确人均亏损额,但是从总亏损额大幅增加的情况来看,人均亏损额仍然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除了商业模式和外部市场因素外,B站“失血”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自身管理与内控水平不足。

在B站赴港上市时,曾发生过招股书写错公司名字这种低级失误。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最新公司资料表时,哔哩哔哩在第一页中错将“哔哩哔哩股份有限公司”写成“百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哔哩哔哩公司资料表英文版中,也将公司名称误写成“Baidu.Inc”。

招股资料是非常严谨、具备法律效力的文件,对于投资者非常重要,需要层层把关。出现这一低级错误,显示出B站在管理和内控上有短板。未来,这一方面仍有待观察。

 巨额募资补血,能否挺过寒冬 

巨额亏损下,一方面资本市场买单意愿不强。在美股,叠加中概股暴跌影响,B站股价已持续下跌一年多,由2021年2月157.66美元的高点来到现在的25.46美元,市值蒸发约340亿美元。港股B站在近半年也处于持续的下跌走势中。

另一方面,B站也需要持续募资来补血。根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赴美上市以来,B站融资额已超人民币300亿元。

其中,2018年的融资活动提供的现金净额约人民币50亿元,主要为2018年3月首次公开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及腾讯的投资。

2019年的融资活动提供的现金净额为约人民币51亿元,主要为发售2026年票据所得款项以及公开发售普通股所得款项。

2020年的融资活动提供的现金净额为人民币83.35亿元,主要为发售2027年票据所得款项

2021年3月,B站在港股二次上市时融资了约200亿港币,约人民币163亿元。11月,B站宣布完成发行价值14亿美元的可转债。

然而,在互联网寒冬下,募资难度也在增加。B站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烧钱换市场能支撑多久?(JZY)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