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近期因规模不足5000万元,触发基金清算。该基金持续重仓地产债,而地产公司2021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暴雷,导致相关债券价格下跌,进而拖累基金净值。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该基金的管理人,2021年旗下共有5只基金发生清算。在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规模大幅攀升的同时,民生加银基金的规模却在2021年逆势下跌。

 因规模不足5000万元,民生加银旗下债基触发清盘 

民生加银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包含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A、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C)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事由,将于2022年2月18日进入清算程序。

图1: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清算公告

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直接终止《基金合同》并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截至2022年2月17日日终,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初始基金经理为陆欣。2021年7月,胡振仓新任基金经理,随后陆欣于当年8月离职。2019年末,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约为7.81亿元。到了2020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净值达到最高,约为10.49亿元。但在此之后,基金资产净值逐季下降,2021年四季度末时已只有约600万元。

图2: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变化

 净值重挫或因重仓地产债暴雷 

规模下降并最终导致该基金清算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业绩暴雷。

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A、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C的净值陡然下降,最终分别录得当年亏损21.43%和21.73%,也远远跑输同期的业绩基准收益率。从单月业绩来看,基金净值大幅下跌主要发生在2021年11月。

图3: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净值走势

从具体持仓来看,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重仓多只地产债,而2021年四季度多家地产公司暴雷,拖累该基金净值大幅下挫。

根据该基金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其前五大持仓分别为20宝龙02、19国开07、20华远地产MTN001、20津保Y3、20时代09,合计超过同期基金资产净值的三成。其中,20宝龙02、20华远地产MTN001和20时代09均为地产债。以20时代09为例,该债券的价格自2021年10月时约100元持续下降至2022年1月时的46.5元。

 2021年民生加银基金规模大幅萎缩,银行系基金产品清盘比例较高 

民生加银添鑫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属于银行系基金之一,股东包括民生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查阅近五年的资产净值发现,民生加银基金2017年至2020年的资产净值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但2021年出现明显下降。对比来看,公募基金行业的整体规模则从2020年约20万亿元大幅上升至2021年突破25万亿元。一涨一跌共同作用下,民生加银基金的行业资产净值占比在2021年出现大比例下滑。

图4: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净值及行业占比

数据显示,按照清算起始日测算,民生加银基金2021年共有5只基金清算(初始基金口径),其中4只因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1只因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

图5:民生加银基金2021年基金清算情况

进一步研究发现,2021年清盘的公募基金产品共251只,其中属于银行系的基金53只,占比超过两成。相较于10%左右的基金公司数量占比,银行系基金2021年清算的基金比例明显偏高。

2022年截至2月22日收盘,累计已有22只基金产品清盘,银行系基金包括建信中债5-10年国开行A、招商中债-1-3年国开债A、农银汇理金利一年定期、民生加银添鑫纯债。(CJT)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