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卫龙美味于近日发布聆讯后资料集。公司的IPO之所以备受关注,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上市前引入CPE、高瓴等多家知名机构投资,投后估值超过600亿元。

招股书显示,本轮IPO募得资金主要用于扩产及其他公司用途。分析发现,公司今年上半年产能利用仅为70.6%。另外,公司当前业绩情况、偿债指标等较为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卫龙美味于今年上半年突击分红5.96亿元,超过当期净利润3.58亿元。公司上市后能否维持600亿元估值,值得持续关注。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净利率仍高于行业平均 

卫龙美味创办于1999年,是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主营产品包括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与其他制品三大类,其中调味面制品为公司主力产品,营收占比超过六成。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辣味休闲食品的市场相对分散,其中卫龙美味是最大参与者。按零售额计算,2020年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5.7%,是第二大参与者的3.8倍,超过第2至第5名参与者的市场份额之和。

公司近几年业绩增速显著。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超过同期休闲食品行业增速4.1%;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1%;毛利率保持34%以上。

对比营收规模相近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发现,卫龙美味的净利率明显高于可比公司,与其高毛利率和低销售费用占比有关。

图1: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卫龙美味与可比公司财务指标对比

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公司超九成营收来自线下渠道。为拓展线上业务,公司持续加大销售费用,从2018年的2.35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3.71亿元,其中推广及广告费用也从2680.9万元增至4665.8万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达到2.63亿元,同比增长54.47%,营销投入持续扩大。

受销售费用快速增长、原材料涨价等影响,公司2021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3亿元,同比增加22.1%;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减少2.5%。另外,毛利率、净利率较去年年底均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

图2: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卫龙美味偿债比率

另外,公司近期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超过1倍,资产负债率也逐年下滑。结合公司产能情况及财务表现,本轮IPO融资的必要性或值得思考。

 扩产计划略显激进 产能消化问题值得关注 

分析发现,卫龙美味扩产较为激进。根据公司的生产扩张计划,目前正在筹建杏林工厂、云南工厂,预计于2023年完工,两个工厂预计增加产能约32.84万吨。另外,公司计划以部分IPO募得资金在中国华南、华东地区增设2家工厂,预计增加产能约22.8万吨。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拥有的四个工厂总产能仅为16.71万吨,产能利用率为70.6%,且产能利用率自2019年呈下降趋势。

图3: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卫龙美味产能利用率

另外,公司新增产能能否及时消化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公司2019年、2020年存货余额同比增长30.6%、35.3%,增速已超同期的营收增速23%、21.7%。存货周转天数也呈现上升趋势,2018年-2020年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1天、60天、67天。

 股权集中于刘氏家族 上市前突击分红 

今年上半年,卫龙美味首次引入外部投资,由CPE、CWL Management XVIII Limited、高瓴、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Duckling Fund, L.P.、厚生投资、海松资本、上海泓漯认购公司股份约1.47亿股,约达公司股权的7.03%,共支付对价6.59亿美元。以此计算,这轮融资卫龙美味的估值超过600亿元。

图4:IPO前卫龙美味股权结构图

引入外部投资后,公司的最大股东为和和全球资本,持有公司91%的股权,而和和全球资本的最终受益人是创始人刘氏兄弟,卫龙美味的管理层成员也多为刘氏家族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于2021年上半年引入新股东后突击分红5.96亿元,超过当期的净利润3.58亿元。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合计发放股息9.3亿元,总金额超过同期净利润的四成,刘氏家族合计分得股息超过8.7亿元。

翻阅资料发现,农夫山泉、蓝月亮等企业也曾在港交所上市前夕发放大额分红。农夫山泉在上市之前的2019年,突击分红95.98亿元,同比暴增超26倍。蓝月亮也在上市前夕向当时唯一股东派息23亿港元,掏空了过去三年的净利润。两家公司上市后股价高开低走,经历了短期上涨过后,不到一年股价回落,蓝月亮更是跌破发行价格。

卫龙美味于2021年5月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11月14日通过上市聆讯,尚未披露具体上市日期。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IPO募得资金将用于扩大和升级生产设施与供应链体系、投资或收购其他公司等用途。

卫龙美味能否支撑600亿元估值及其股价走势值得持续关注。(PLH)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