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距离银行理财市场净值化转型阶段性收官仅有一个多月时间。“大限”将至,转型进展成效几何?

银行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分析》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达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净值化比例超86%,市场运行平稳。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良好的盈利。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对2021上半年披露理财子公司经营状况的18家上市银行财报数据统计发现,其理财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总盈利金额超过100亿元。

但是,近期一些银行理财子公司部分权益类产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浮亏,且明显偏离业绩比较基准,暴露出在权益类产品领域的投资和风控能力短板。例如,信披数据显示,光大理财旗下两款权益类产品近期出现了明显的浮亏,其中一款产品当前浮亏超过10%,引发市场关注。

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净值化转型的关键期,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提升权益类产品的投资和风控能力成为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浮亏超10% 

作为光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是首家获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光大理财产品体系中的第一大净值型产品为“阳光红”权益系列。光大理财官网对该产品的介绍为:“阳光红”权益系列是光大银行在原有理财产品体系发展的基础上,在资本市场进行布局的又一创新之举。此类产品作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有利补充,使得投资者在原有低风险的投资基础上,在中高风险的理财产品中能够获取更高的收益,进一步满足了投资者对于多元化投资理财的需求。

但是,光大理财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阳光红”权益系列的四款理财产品中,当前有两款出现了较为显著的浮亏。

图1:光大理财官网权益类产品信息

根据官网数据,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和阳光红300红利增强两只产品自成立至2021年11月9日单位净值累计分别下跌10.34%和8.41%,均处于浮亏状态。

截至11月9日,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的单位净值为0.8966元,阳光红300红利增强的单位净值为0.9159元。

图2:两款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及收益情况

其中,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是首只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直投股票的理财产品。这只产品于2020年5月26日成立,已经运作了一年半的时间。其实,资管新规实施以来,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转型,中高风险产品净值波动,出现一定的亏损浮动也属正常现象。但是若与同一时期市场内近250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相比,其业绩排位大致在后10%。

 偏离业绩比较基准 

除业绩表现外,市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在于,产品是否明显偏离业绩比较基准。

业绩比较基准并不意味着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实际收益,但这却是衡量权益类理财产品投资与风控能力的重要依据和关键指标。根据相关规定,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中需明确披露业绩比较基准。

根据理财产品说明书,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15%+活期存款利率×5%。

图3: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要素截图

翻查相关数据,中证800指数由2020年5月26日的4129.78点上涨至2021年11月9日的5216.33点,期间涨幅达28%。中证全债指数则由同期的207.35点上涨至215.44点,涨幅为3.74%。截至2021年三季末,公司披露的投资报告显示,阳光红卫生安全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2%,而业绩基准为21.98%。

另一款产品,阳光红300红利增强产品成立于2020年7月24日,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红利指数收益率×90%+中证国债指数收益率×10%。

图4:阳光红300红利增强产品要素截图

数据显示,2020年7月24日以来至2021年11月9日,上证红利指数由2488.36点上涨至2673.65点,期间涨幅3.98%;中证国债指数则由同期的193.91点上涨至203.45点,期间涨幅为5.06%。截至2021年三季末,该产品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17%,业绩基准则高于为1.1%。

对比两款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与相关业绩比较基准,其偏离程度较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理财产品合同的相关条款,净值波动以及偏离业绩比较基准,并不影响光大理财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理财产品合同显示,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的管理费率为1%(年化);阳光红300红利增强产品的管理费率为0.5%(年化)。除了管理费之外,投资者申购相关理财产品还有可能需要承担申购费、赎回费、托管费等成本。

图5: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费率截图

这种收费模式意味着,无论理财产品是否出现浮亏,理财子公司均可以收取相应的费用。与提升投资能力相比,扩充规模更符合相关机构的利益。

2021年中报显示,光大理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91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2122万元相比,净利润增长超30倍。

 净值化转型 投研与风控能力是关键 

2021上半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盈利的并不止光大理财一家。

财报显示,上半年披露理财子公司经营状况的上市银行有18家,其理财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总盈利超百亿元。其中,兴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实现净利润超15亿元,光大银行则排在第五位。

图6:2021上半年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

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盈利,一方面与理财子公司新发理财产品规模不断增加有关,另一方面则由于产品管理规模的大幅上升其投资管理费收入的增多,使得净利润快速增长。

《2021年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分析》显示,2021年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发产品1.17万只,募集规模31.87万亿元,新增投资者数量987.98万个。未来随着理财产品规模的继续扩大,理财子公司的盈利或将持续快速增长。对于银行而言,理财子公司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将优化其收入结构,整体经营业绩也将受益。但在理财产品净值化已成为大趋势的情况下,若要保持稳定的发展,理财子公司的投研能力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除了市场因素,投研人员的频繁变动或许也是导致部分权益类产品表现欠佳的重要原因。

以光大理财为例,公开信息显示,自获准开业以来,公司旗下多只产品的投资经理发生变更。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5月以来已有5位投资经理相继发生岗位变动,涉及的理财产品达11只。目前浮亏较多的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的“操盘手”也变更频繁。2020年12月,其投资经理由翟志金变更为方伟宁。时隔不到一年,光大理财的最新公告显示,投资经理将由方伟宁变更为贾迪,变更日期为2021年11月15日。

产品亏损让投资者大幅赎回。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理财产品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产品赎回份额高达6836703.65份,期末产品总份额较期初锐减了13%。

理财产品浮亏的不仅仅是光大理财一家。2021年10月12日,兴银理财也曾发布致投资者公开信,公司兴睿全明星1号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在首个开放期便跌破净值。截至9月30日,该理财产品的产品单位净值为0.93778元,跌幅为-6.22%。公司表示将积极调整投资策略,力求匹配市场节奏,以期有助于净值回升。

对于投资者来说,银行打破刚性兑付已是必然的趋势,未来投资理财产品时也需要关注其投资范围、风险等级等因素,另外,机构的主动管理及投研能力也将成为重要的参考标准。而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如何提升投研与风控能力,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以及保证产品稳定运营,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JW)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