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微医学(688029.SH)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89亿元、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19%和19.24%。公司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主要是受到股权激励费用拖累。

图1:南微医学最近三年前三季度业绩

在披露三季报之前的几日,南微医学公告达成诉讼和解及专利许可协议。南微医学将向波士顿科学支付一次性和解费,同时在专利许可期内每年向波士顿科学支付240万美元的专利许可费。专利许可的达成增加了公司的成本,但也有利于公司相关产品在未来5年免受波士顿科学专利诉讼影响。

 受股权激励费用拖累 前三季度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 

南微医学主营业务为微创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配合内镜使用的检查及微创手术器械、微波消融所需的设备和耗材。公司是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一,当时通过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15.93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6.98亿元。

查阅最近五年的业绩发现,南微医学业绩快速增长起始于2017年,当年实现扭亏为盈。随后的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四成、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五成。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

图2:2016年至2020年南微医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

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89亿元、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19%和19.24%。公司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的一个主要原因为股权激励费用的影响。如果剔除该因素影响,公司当期的归母净利润为3.17亿元,同比增长52.01%,增速与同期的营收增速较为接近。

根据南微医学2020年12月披露的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公告,公司预计该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将在2020年至2023年合计产生摊销费用16235.62万元。2021年为摊销高峰期,金额达到9064.89万元。

图3:2020年至2023年股权激励计划预计摊销费用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南微医学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4亿元、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3%和11.28%。剔除股权激励计划影响后,公司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34.58%。具体产品来看,公司止血及闭合类、EME/ESD类及消融类产品是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来源,这些产品第三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16亿元,同比增长51.38%。

 持股集中度有所上升 高毅资产加仓47万股成第一大流通股东 

2019年上市以来,南微医学股价整体表现强势。截至10月29日收盘,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市盈率(TTM)超过百倍。

伴随股价上涨,公司董监高在2020年和2021年均进行了减持。在最新一次减持中,公司董事张博、财务负责人芮晨为分别在今年5月减持14.8万股和9.75万股,分别套现3891.17万元和2621.75万元。

最新三季报显示,南微医学的持股集中度有所上升,其股东总数由今年中报时的6311户减少为最新的5775户。同期,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占比由24.99%上升至26.07%。高毅资产旗下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第三季度加仓47.2万股,截至三季度末合计持股约162.2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与此同时,茂林投资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大幅减持128.25万股,由南微医学第一大流动股东下降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达成诉讼和解及专利许可协议 需每年支付240万美元专利费 

2021年10月20日,南微医学披露关于达成诉讼和解及专利许可的公告。

根据该公告披露,公司于10月19日与波士顿科学、Boston Scientific Scimed,Inc.签署《和解及许可协议》,约定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与波士顿科学及其相关子公司在美国、德国的一系列诉讼达成和解,并同时约定波士顿科学以其止血夹专利向公司授予未来5年期专利许可。

2018年11月以来,波士顿科学及其旗下公司在美国及德国多次对南微医学止血夹产品的专利提起侵权诉讼。根据此次达成的和解协议,南微医学将向波士顿科学支付一次性和解费,该费用将由公司IPO前主要股东承担。值得一提的是,南微医学并未在公告中披露和解费的具体金额。

除了和解协议,南微医学还与波士顿科学达成为期5年的专利许可协议。在专利许可期内,公司每年向波士顿科学支付240万美元的专利许可费,折合人民币约1545.36万元每年,占公司2020年净利润的5.93%。

南微医学的销售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海外。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产生外销收入5.13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38.78%。

随着国家医疗器械企业加速出海,未来面临专利纠纷不可避免。如何提前做好专利规避,可能是多数医械企业需要面临的课题。

图4:截至2021年6月末南微医学知识产权数量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南微医学累计拥有知识产权数量257个,其中实用新型专利数量最多,达到178个。含金量更高的发明专利相对较少,数量为49个。其他主要为外观设计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微医学正在申请的知识产权中,公司明显加大了发明专利的申请力度,数量达到304个,大于申请中实用新型专利的234个。(CJT)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