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武汉木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仓科技”或“公司)于9月30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公司在2020年12月30日首次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招股书,于今年6月30日和9月30日两度更新。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24.53万股,拟募集资金7.3亿元,将投向智能学车培训技术升级项目、新驾培研发中心及智能教学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近几年,受下游汽车行业增速下降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公司两大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滑。受行业和曾经第二大客户应收账款暴雷拖累,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款难度逐年加大。此外,公司核心app曾被工信部勒令整改,目前仍有一桩尚未了结的诉讼,合规风险仍需注意。

 营收归母净利润波动较大 广告和信息业务显露颓势 

木仓科技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学车公司,为学车用户提供驾校报名、法规学习、安全教育、模拟考试等一系列学车相关服务。同时,公司基于学车服务的用户积累,提供汽车导购信息服务及互联网广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是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截至招股书披露日,金星投资持有公司17.67%的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而金星投资是小米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近几年,木仓科技营业总收入波动较大。2018年公司收入为2.47亿元,2019年同比下降16.56%至2.06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60.7%至3.3亿元。相应报告期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45.6万元、5531.8万元和9548.1万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木仓科技共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学车服务、互联网广告服务和汽车导购信息服务。报告期内,由于下游汽车行业增速下降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后两大业务均现颓势,盈利能力下滑。

依靠“驾考宝典”,互联网广告服务成为木仓科技的第二大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广告服务的营业收入呈现下滑趋势,2020年有所回升但仍不及2018年,营收占比也在持续下降。

 此外,公司的汽车导购信息服务业务同样显现颓势。招股书中披露,报告期内,该公司提供的汽车导购信息服务的数量分别为454.37万条、248.36万条、168.81万条以及42.02万条,呈明显下降趋势。从营收和营收占比来看,报告期内此项业务均呈下降趋势。2020年,公司汽车导购信息服务收入为0.27亿元,同比减少22.45%,营收占比同比减少8.74个百分点。

 曾经第二大客户应收账款“暴雷” 回款难度逐年增加 

2018-2021上半年,木仓科技进行了4次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其中金额最大的坏账准备为1273.16万元,该笔交易客户为行圆汽车。值得一提的是,行圆汽车在2018年度是木仓科技的第二大客户。但自从2019年3月份起,行圆汽车所欠款项一直未能回款,木仓科技对其提起诉讼,虽胜诉,但木仓科技预计未来回款难度很高,故在2019年末对该公司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近年来,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款比例逐年下降。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款比例为62.02%,较上年下降了15.75个百分点,2021年中期应收账款回款率再次下降17.44个百分点至44.58%,回款难度逐年加大。

对此公司解释原因称,新冠疫情爆发叠加汽车整车销售市场不景气,部分整车厂商或汽车经销商因未能达到销售预期效果而减少营销费用的支出,通过公司的直接客户即广告代理商等传导至公司,导致应收账款回款难度加大。

若应收账款回款比例未来继续保持此趋势,或将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未来也可能面临坏账风险。

 核心app曾被勒令整改 诉讼尚未了结 

2020年8月末,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0年第四批),其中木仓科技的核心APP“驾考宝典”因 “强制用户使用定向推送功能”,被勒令整改。

除此之外,木仓科技仍有尚未了结的诉讼,被要求赔偿3022万元。

招股书显示,今年1月27日,联桥网络(木仓科技“驾考宝典”主要竞争对手“驾校一点通”运营主体)因其与木仓科技及其全资子公司木仓信息、天津木仓的不正当竞争纠纷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木仓科技等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刊登赔礼道歉声明并赔偿3022万元。

截至目前,上述诉讼已开庭审理,但尚未判决。招股书披露,如果公司本次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最终败诉,存在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