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mage_1100_610_1631174172566.png近日,医药行业“A拆A”队伍再添新成员。作为科伦药业分拆的抗生素中间体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宁生物”)的创业板IPO于8月23日获深交所受理。

受此消息影响,科伦药业在8月24日收涨2.51%。

值得关注的是,川宁生物偿债指标低于行业均值,并曾与科伦药业存在较大金额的资金拆借现象。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23亿股,拟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超六成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缓解资金压力。

业绩存在较大波动性

川宁生物为国内输液龙头科伦药业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截至招股书说明签署日,科伦药业直接持有公司78.49%的股份,并通过科伦宁辉间接持有2.00%的股份。刘革新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控制科伦药业,为川宁生物实际控制人。本次分拆完成后,科伦药业仍保持对川宁生物的控制权。

公司主营抗生素中间体,主要产品包括硫氰酸红霉素、青霉素类中间体(6-APA、青霉素 G 钾盐)、头孢类中间体(7-ACA、D-7ACA、7-ADCA)、熊去氧胆酸粗品等。

图片

2018-2020年,川宁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33.49亿元、31.43亿元、36.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0.91亿元、2.29亿元,公司经营业绩存在较大的波动性。

图片

研究发现,公司主要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抗生素中间体行业易受市场需求、下游原料药行业、市场竞争格局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环保政策的调整变化也会使行业内部分抗生素中间体生产厂商长期处于停产与复产的交替状态,不稳定的市场供给量同样也会导致价格的大幅波动。

根据Wind数据,公司近五年主要产品市场价格在2019年经历了相对低谷,于2020年逐渐回暖,与公司同期经营指标变动趋势保持基本一致。

超六成募资用于偿还借款 与母公司存在资金拆借现象

川宁生物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使用募资6亿元投向上海研究院建设项目、偿还银行借款。其中,偿还银行借款拟使用募集资金4亿元,占此次拟募集资金总额比例超六成。

 

图片

查阅公司负债情况,公司面临着一定的负债压力,偿债指标低于行业均值水平。

图片

过去三年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虽有所上升,但仍未到达行业均值。资产负债率方面,公司2018-2021年3月末分别为54.10%、55.22%、52.97%和51.96%。查阅公司负债结构,公司偿债能力指标的提升主要系利用长期借款置换短期借款所致。

2020年,川宁生物签署不超过32亿元的《银团贷款协议》,并偿还对控股股东科伦药业的其他应付款。2020年末,公司流动负债从2019年末的54.56亿元下降至24.01亿元,其中其他应付款下降超40亿元,占流动负债比例由80.21%下降至0.20%,而长期借款从零骤升28.46亿元。

翻阅财务报表,此前川宁生物与科伦药业存在较大金额的资金拆借现象。2018年初-2020年初,公司拆借余额分别为51.20亿元、45.09亿元、43.73亿元,应计利息合计近3亿元。目前,公司已全额偿还相关借款及利息,与科伦药业间的超借款已不存在直接拆借余额。

值得关注的是,在偿还及规范拆借的过程中,川宁生物并非通过经营收益,而是依赖于新的贷款置换。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29亿元,短期借款为9.41亿元,合计短期债务达15.70亿元,而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为3.39亿元,公司偿债压力值得关注。

曾多次受到环保处罚

目前,我国抗生素中间体产业存在着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等问题,部分中间体产品已出现产能过剩,如 7-ACA、6-APA 等产品产能已经大于目前的市场需求,而供大于求的局面或将加剧抗生素中间体行业的竞争压力。

此外,随着近年来“限抗令”的持续升级,抗生素产业链企业环保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行业内企业环保成本不断增长,川宁生物的后续市场表现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川宁生物曾多次因环保问题受到处罚,涉及废气、废水超标排放以及非法侵占林地。

图片

2018年7月,川宁生物因恶臭气体超标排放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境保护局罚款20万元。水污染排放方面,2018年9月,公司因排放水污染超过排放标准,分别被伊宁市环境保护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境保护局罚款,共计120万元。

2021年3,因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非法侵占林地,公司被伊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出具《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处以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和95.4万元的罚款。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