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新湖中宝披露2021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42亿元,同比上升57.19%;归母净利润20.26亿元,同比减少12.91%。

“三道红线”方面,新湖中宝上半年现金短债比约为0.87,未满足现金短债比大于1的监管标准,从去年年底的“绿档”转入“黄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新湖中宝被踢出沪深300指数。

 地产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新湖中宝是一家经营多元业务的地产企业,主营业务包含房地产开发、商业贸易、海涂开发等,公司重点以长三角区域覆盖的多个主要城市内开展业务。此外,公司还涉足高科技企业和金融公司的股权投资。

房地产开发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2021年上半年收入占比超过7成。上半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3.42亿元,较去年同期翻番,但未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毛利率为28.74%,较去年同期下跌逾10个百分点。

公司合同销售增速较快。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合同销售收入为160.83亿元,同比上升125.94%;合同销售面积为69.82万平方米,约为去年同期的1.3倍。

图1:2017H1至2021H1新湖中宝合同销售数据

或因房地产行业利润承压,新湖中宝上半年拿地表现较为谨慎,报告期内,新增土地储备仅为18.91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仅为54.89万平方米。

商业贸易业务仅次于房地产业务,是公司第二大创收业务,涉及的主要贸易品种为铜、黄金、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由于公司的商业贸易业务为传统、简单的转手贸易模式,仅收取少部分转手费用,该部分业务利润贡献极低。上半年,商业贸易业务合同收入约为19.2亿元,营收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毛利率约为0.35%,近3年毛利率均不足0.5%。

整体来看,新湖中宝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42亿元,同比增长57.19%。营收增幅较大主要系去年同期基数低,若与2019年同期比较,公司营收仅增长2.3%,基本持平。

图2:2017H1至2021H1新湖中宝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毛利率

因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下降,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个百分点至21.38%,归母净利润也有所下滑同比减少12.91%至20.26亿元。

 非经常性收益贡献逾3成利润 总资产规模缩减约14% 

翻阅历年同期财务数据发现,公司近两年非经常性收益金额较大。2020年上半年,新湖中宝非经常性收益高达14亿元,约占当期净利润的59%;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收益约为6亿元,净利润占比超3成。其中,超过一半的收益来自非流动资产处置。

图3:2017H1-2021H1新湖中宝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占比

实际上,在房地产行业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新湖中宝曾多次变卖资产回笼资金,来达到降杠杆的目标。

近两年,新湖中宝向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出售股权交易额超过190亿元。2019年,新湖中宝向融创中国转让启东、温州西湾部分地块和上海玛宝项目,回笼资金67亿元;以36亿元的价格向绿城中国转让上海新湖明珠城项目35%的股权。2020年,公司以约49亿元向融创中国转让上海亚龙古城国际花园项目50%、温州西湾项目部分项目的35%股权;以41亿元的价格向绿城中国转让上海、沈阳、启东等项目部分股权。

此外,公司通过减持股份变现资金。2021年7月,新湖中宝减持绿城中国2425万股,套现近3亿港元,持股比例由12.95%降至11.98%。

“卖卖卖”模式过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下降到70%以下。但同时,公司总资产规模也同比下降14.32%至1306亿元,其中转让房地产子公司股权导致公司存货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00亿元。

 三道红线由“绿”转“黄”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 

融资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发行共20亿元的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0.5亿元,加权平均融资成本约为6.57%。上半年,新湖中宝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为113.8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一半,筹资速度有所放缓。

放缓借款、缩减负债后,公司不得不面对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25.8亿元,但流动负债高达595.2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合计为144.13亿元,无法完全覆盖短期有息负债。公司的流动比率、现金比率呈下降趋势,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进一步恶化。

图4:2017H1至2021H1新湖中宝短期偿债指标

新湖中宝上半年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分别为61.95%、80.81%,现金短债比约为0.87,未满足现金短债比大于1的监管标准,“三道红线”指标从去年年底的“绿档”转入“黄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湖中宝目前存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情形。

公司于近期发布公告,母公司新湖集团解除质押新湖中宝2.61亿股股份后,再质押新湖中宝2.845亿股。公司表示,本次质押融资将用于新湖集团的经营周转。

图5:新湖中宝大股东质押股份情况

截至2021年9月4日,公司大股东新湖集团、黄伟、宁波嘉源、恒兴力控股累计未解押股权质押数量为34.75亿股,合计占其所持股份的70.79%、占公司总股本的40.41%。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