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30日,融创中国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958.2亿元、归母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9.4%,半年度业绩创历史新高。

销售方面,融创中国行业领先优势稳固。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额3208亿元,同比上升64%,销售排名稳居行业前四。同时,公司回款率维持高位,现金流充盈。截至2021年6月底,融创中国在手现金达1232亿元,其中非受限现金1011亿元,较去年底提升2.4%。

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融创中国持续推进“降杠杆、优化资本结构”目标。截至2021年6月末,融创中国净负债率为86.6%,较2020年末下降9.4个百分点;非受限制现金短债比升至1.11,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6%,加速迈向“绿档”。

面对着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和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融创中国凭借着均衡稳健的战略从容穿越市场周期、抵御行业风险,交出了高质全优的中报。2021年,公司进一步坚定战略目标,提出“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的四更准则,从容拥抱行业变化,深筑质量护城河。

 业绩高质量增长 “地产+”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 

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延续了稳定高质量的增长态势,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逆市展现业绩韧性。

中报显示,融创中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8.2亿元,同比增长23.9%;毛利199.8亿元,同比上升12.5%;归母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上升9.4%;每股收益2.62元,同比上升8.7%。

值得一提的是,在地产主业稳步增长的同时,包括服务、文旅等在内的“地产+”业务也已成为公司储备的未来长期增长点。

其中,公司分拆的物业板块融创服务,于2020年底成功登录港交所,如今交上了首份中期成绩单。财报显示,上半年度融创服务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33.2亿元、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154%。截至2021年6月末,融创服务在管建筑面积达1.7亿平方米,合约建筑面积达3.2亿平方米。融创物业管理业务的稳健增长,将持续为地产开发主业赋能。

另一方面,公司文旅板块呈快速发展态势,成为公司更均衡、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力。上半年,融创文旅营收达26.1亿元,同比增长166%,经营利润大幅提升至4.4亿元。客流量方面,融创文旅实现7201万人次,同比上升103%。

目前,融创文旅拥有文旅城、旅游度假区、会议会展和文旅小镇4大板块,汇集了城市综合体、融创乐园、融创茂、雪世界、高端酒店群、海世界、会展中心、民宿、小镇集群等10余种城市综合业态,产品服务涵盖文旅全业态、全产品线。其中,公司冰雪业务已形成覆盖7省份、35座城市的战略布局,业务护城河高筑。

 销售额稳居行业前列 强产品力持续领跑 

融创中国业绩的稳步高增离不开销售业绩的支撑。2018年至2020年,融创年度销售额分别为4608亿元、5562亿元、5753亿元,3年复合增长率达12%。

2021年上半年,面对外部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融创依然保持着战略定力和增长驱动力,公司实现3207.6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64.3%,稳居行业第四。

销售结构方面,融创深耕核心城市群的领先优势凸显。公司分别于长三角、西部核心城市及环渤海完成1141亿元、791亿元、637亿元的销售额,并在多个一二线核心城市占据市场领先地位。上半年,融创在20个城市销售总额超50亿元,其中北京、上海、苏州等9城销售额超100亿元,杭州、武汉销售额超200亿元。

行业领先的产品力同样是支撑融创中国销售成绩的重要前提。继第一轮“双集中供地”以来,房地产行业已迎来品质竞争的时代。公司以武汉公园大观、杭州万融城等为代表的“I AM I” 年轻化创新产品不断落地,与此同时,公司针对高端客群升级产品功能,高端市场地位优势巩固。目前,产品力已成为融创中国核心竞争力,上半年,公司获中国指数研究院“房地产产品力优秀企业”第一名。

在保证行业领先产品力的同时,融创中国全链条深度实践绿色环保理念。从产业链前端至设计、施工环节,公司均优先采购绿色建材。目前,公司12个项目约160万平米面积获得三星绿色建筑、WELL金级、LEED金级认证,40余个项目获得二星绿色建筑认证。

 “控量重质”审慎拿地 可售货值充足 

土地市场方面,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下,融创中国主动控制拿地总量及节奏,审慎获取高质量土地。

截至2021年6月末,融创中国的权益土地储备约1.64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货值预计约为2.0万亿元。其中,上半年度,公司新增权益土地储备约1708万平方米,新增权益货值约2135亿元,权益拿地销售比约为37.9%。若以连续12个月计算,公司累计权益拿地销售比仅为28.5%。

下半年,公司预计权益拿地销售比将控制在20%以内,全年权益拿地销售比将控制在30%以内。未来,公司将提高全资项目占比,优选资金实力强劲的合作方,以成立长期平台的模式进行合作。

在“控量重质”的拿地策略下,公司可售货值依然充足。下半年,融创中国总可售资源超6600亿元。其中,29%位于长三角地区,25%位于西部核心城市地区,20%位于环渤海地区,13%位于中部核心城市地区及13%位于华南地区,公司保持在土储方面的优势地位。

 “三道红线”指标稳步改善 财务基本面持续向好 

2021年8月,央行、住建部出台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的“三道红线”政策。根据监管要求,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0倍。按照踩线情况,房企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档。其中,“三线”均未超出阈值为“绿色档”。

早在2019年下半年,融创中国就先于政策要求,主动落实“降杠杆、优化资本结构”。在业绩全面增长的同时,公司负债指标已持续改善,全面转绿进程不断加速。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融创中国净资产负债比率下降至86.6%、现金短债比增加至1.11倍,分别较2020年末下降9.4个百分点、提升0.03倍,均满足监管要求。此外,公司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较2020年末下降2.3个百分点,公司财务健康度进一步提升。

公司财务指标的持续改善,受益于公司资本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截至上半年末,融创中国总资产达1.2万亿元,较去年末提升9%,一年内到期有息债务总额910亿元,短债占总有息负债总比重下降至30%的行业低位。融创中国债务结构呈良性态势,财务弹性更趋强韧。

 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信用评级全面提升 

在“降杠杆、优化资本结构”的战略要求下,融创中国并制定了全面、清晰、长期的行动计划。上半年度,公司融资成本控制逐现成效,融资结构持续优化,现金流稳定,国际信用评级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融创中国共计发行四笔优先票据,分别为2021年1月发行的2024年到期的6亿美元5.95%优先票据、2026年到期的5亿美元6.5%优先票据、 2021年3月额外发行的2024年到期的3.42亿美元5.95%优先票据,及于2025年到期的2.1亿美元6.5%优先票据,发债利率均为公司上市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公司通过低成本资金替换高成本资金,于2021年1月宣布提前赎回于2022年2月到期的8亿美元7.875%优先票据的未偿还余额,成功实现融资成本的的下降、债务结构的优化。

另一方面,受益于高位的销售回款率,融创中国现金流呈更充裕态势。财报显示,近三年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持续上升。截至2021年6月底,融创中国在手现金达1232亿元,其中非受限现金1011亿元,较去年底提升2.4%。

综合向好的表现下,多家国际评级机构全面提升融创信用评级:2021年上半年,标普将融创公司主体评级上调至BB,展望稳定;穆迪及惠誉将公司评级展望调升至正面;中诚信亚太首次覆盖融创,并给予BBBg-评级,展望为稳定。全球领先的ESG评级公司Sustainalytics也将融创中国提升至“低风险”评级,评分位列70家境内参评房企首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