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恒大于2021年3月31日盘后披露了2020年财报。纵观整份财报,中国恒大积极落实“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既定目标,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稳健发展地产主业的同时,中国恒大积极布局其他产业,并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实现新业务矩阵轮番发力。

具体来看,重要的事项包括:物业板块2020年成功实现分拆上市、恒驰汽车智能网联系统近期惊艳亮相、恒腾网络完成收购南瓜电影及儒意影业全部股权、房车宝完成大额融资等。

2021年以来,受整体大势影响,中国恒大股价有所调整,目前市值约1900亿港元。但中国恒大控股的多家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多市值大幅攀升,仅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三家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当前合计总市值就超过8000亿港元。

 房地产:合约销售创历史新高 控规模、降负债双管齐下 

公告显示,中国恒大2020年实现营收5072.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和核心业务利润分别314.0亿元和301.3亿元。2020年,中国恒大合约销售额为7232.5亿元、合约销售面积8085.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0.3%和38.3%。

中国恒大2020年合约销售额和合约销售面积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合约销售增速明显快于行业整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7.3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

中国恒大2021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为7500亿元,销售额将进一步上升。

2020年初,中国恒大提出“控规模”的目标,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截至2020年末,中国恒大土地储备面积已经下降至2.31亿平方米,这既可以满足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也有助于降低负债规模。不过,公司2020年抓住疫情期间的机遇期,适当补充土储,以平均成本1992元/平方米购入土地储备6892万平方米。

中国恒大2020年实现销售回款6531.6亿元,销售回款率由2019年78%上升至2020年90.3%。截至2020年末,中国恒大有息负债余额为7165亿元,9个月下降1578亿元。公司计划2021年继续压降有息负债1500亿元,“降负债”目标持续推进。

根据中国恒大年报最新披露,公司截至2021年3月底的有息负债已降至6740亿元,超额完成季度降负债目标。

打造多元生态圈 八大产业协同并进 

目前,中国恒大已完成从地产向“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形成了房地产开发为主,物业管理、新能源汽车、酒店运营、金融业务、互联网业务、健康业务等其他七大业务同步发展的战略布局。在房地产行业增速逐渐放缓的背景下,其他业务未来或将持续成为贡献新的增长动能。

2020年,中国恒大实现物业板块分拆上市,子公司价值进一步得到体现。根据恒大物业披露的公告,其上市募集所得款项净额约69.16亿港元,主要用于战略收购及投资、开发增值服务等。截止目前,恒大物业的市值超过了1700亿港元。

恒大物业最新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收105.09亿元、归母净利润26.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3%和184.7%。截至2020年末,恒大物业拥有在管面积300百万平方米、合约面积565百万平方米。

恒大物业2021年的目标为合约面积突破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突破6亿平方米。

汽车产业也是中国恒大重点布局的方向,一方面基于后者体量大,能够快速弥补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带来的增长压力。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往电动化、智能化、联网化发展的过程也为新造车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时间窗口。

中国恒大正在同步研发14款车,2020年8月同时发布了首期六款车,从恒驰1到恒驰6,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2021年3月25日,恒大汽车召开恒驰智能网联发布会,智能座舱、超算力平台、智能生态圈等尖端科技成果重磅亮相。其中,恒大汽车联手腾讯、百度,历时1年11个月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尤其引人注意。

根据发布会介绍,恒驰汽车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召唤汽车,还可凭借先进的传感器,完成无感上车、疲劳检测等;通过先进的V2X车路协同技术,恒驰可以实现超视距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以及绿波通行等功能。此外,恒驰还在发布会亮相了全球首个可定制的车载全息投影AI助理“小驰”。

智能座舱方面,恒驰采用独创的环抱式3D曲面大屏,实现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并采用全球首款7nm工艺、业内算力最强的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此外,恒驰汽车还将用车场景拓宽至远程办公、在线课堂、健康监测等领域,真正实现“家车合一”、车联万物。

2021年1月,恒大汽车与6名投资者签署认购协议,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资金260亿港元。恒大汽车披露,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截至目前,恒大汽车市值超过5500亿港元,2020年股价上涨近3倍,2021年至今累计上涨超过1倍。

此外,恒腾网络布局互联网流媒体业务,通过原创内容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观影体验。2021年1月,恒腾网络宣布完成收购南瓜电影及儒意影业全部股权,推进流媒体业务发展。截至2021年2月末,南瓜影业累计注册会员数达3861万人,累计付费订阅用户数达841万人。

房车宝集团由恒大与全国152家中介机构于2020年下半年重组成立,以“数字科技、房车合一”为愿景,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数字科技,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和买卖双方精准匹配,构建房产、汽车线上线下全渠道综合交易服务平台。中国恒大预计房车宝2021年交易规模将超2万亿元。2021年3月末,房车宝引入多名战略投资者入股163.5亿港元。

除了上述业务,中国恒大还布局了恒大童世界、健康产业、恒大冰泉等多个产业。恒大童世界开启“线下游乐+线上娱乐”的创新模式;健康产业聚焦大健康产业,为恒大生态圈数亿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服务;恒大冰泉涵盖矿泉水、粮油、乳业和生鲜四大板块14大系列超50款产品,力图打造科技赋能的消费服务平台。

 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8000亿港元 

2021年以来,受整体大势影响,中国恒大股价有所调整,目前市值约1900亿港元。但是,恒大旗下多家港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亮眼,当前总市值已突破8000亿港元。其中,恒大汽车约5900亿港元市值(260亿港元定增后中国恒大持股67.64%)、恒大物业约1700亿港元市值(中国恒大持股59.04%)、恒腾网络约900亿港元市值(中国恒大持股38.00%),中国恒大的合理价值或许值得投资者深入考量。

此外,中国恒大其他产业的价值也在逐步兑现。按照最新一轮融资,房车宝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1635亿港元。中国恒大在2020年业绩会上同时表示,公司目前买回了恒大冰泉49%的股权,并在筹划上市。

中国恒大实际上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新的格局,在房地产基本盘稳固的基础上,新业务矩阵轮番发力,相继分拆上市,构成了庞大的资本与产业矩阵。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