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2月29日,东方电热(300217.SZ)发布了2020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83亿股,总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51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扩产和补充流动资金。

相对比初稿,修订稿对于年产8万吨高端电池专用外壳材料募资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调整以及更新了项目的备案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电热近年来营收增速放缓、归母净利润连续负增长。另外,主要股东连续减持公司股份。

 拟募资8.51亿元 主要用于收购、扩产和补充流动资金 

东方电热是一家电加热器、陈列柜除霜电加热器制造商,主营业务分为民用电加热器、工业电加热器、油气处理装备、光通信专用高性能钢(铝)塑复合材料及动力锂电池精密钢壳材料研发与制造。

本次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5个项目:拟收购东方山源51%股权、高端电池专用外壳材料项目、铲片式PTC电加热器项目、新能源电动汽车PTC电加热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1:东方电热 2020年度定增拟投放项目

从此次定增的拟收购项目来看,收购东方山源项目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向东方山源采购家用空调用电加热器半成品,经过再加工后以成品销售给客户。本次交易前,公司已直接持有东方山源 49%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东方山源 100%的股权。本项目实施完成后,东方山源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减少东方山源与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监事会主席赵海林担任东方山源董事,公司副总经理解钟担任深圳山源董事,同时兼任东方山源总经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收购东方山源51%股权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其次,高端电池专用外壳材料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和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需求。21世纪以来,伴随着锂离子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工业等产业的发展、新材料产业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领域,但长期以来,我国只能生产中低端产品,附加值高的电池产品一直依赖进口。本项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高端市场需求。另外,初稿中本项目达产后利润总额为1.67亿元,内部收益率为34.10%。修订稿中本项目的的利润总额为0.48亿元,内部收益率为16.97%。

第三,铲片式PTC电加热器项目符合空调电加热器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和降本增效。铲片式PTC电加热器相对于传统的电加热器导热效率更高、能源消耗更少、人力消耗更少。因此,铲片式 PTC 电加热器将进一步取代传统的电加热器。

第四,新能源电动汽车PTC电加热器项目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需求以及提升公司产品自动化水平。本项目产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的零部件,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此外,这个项目将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提升汽车 PTC电加热器的自动化生产水平。

最后,由于公司的业务规模扩张,资金需求量增加,东方电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中的2.5亿元补充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率。

 营业总收入增速放缓 归母净利润连续负增长 

历史数据显示,东方电热近年营业总收入增速放缓,归母净利润连续负增长。公司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亏损0.98亿元,亏损较大。截止2020年三季末,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62%,实现归母净利润0.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14.69%。

图2: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东方电热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速

公司2019年度营业总收入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及5G投资力度不及预期影响,公司动力锂电池钢壳材料及通信光缆用钢(铝)复合材料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9.71%。对于2019年度亏损较大,公司解释有2大原因:毛利率下降和控股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

从毛利率来看,2019年东方电热的毛利率是15.15%,较2018年下降6.82个百分点。其次是控股子公司江苏九天因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年度业绩出现大额亏损,导致公司计提商誉减值1.19元。

图3: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东方电热毛利率情况

东方电热2020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是15.27%,与2019年大致持平,但不及前2年。

 实控人及高管连续减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披数据,公司部分董监高近期连续减持。

图4:东方电热董监高减持情况

2020年9月1日-8日,公司的实控人之一谭荣生合计减持2158.19万股公司股份,减持金额合计8182.32万元。截至9月9日,实际控股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毕;2020年9月1日,公司部分高管合计减持188.63万股公司股份,减持金额合计713.73万元。截至9月3日,公司部分高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