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三季报披露目前基本收官。梳理财务数据发现,41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全部实现盈利,平均单家公司实现营收42.98亿元,归母净利润3.07亿元,整体表现优于创业板全板平均水平。

三季报数据显示,金龙鱼、稳健医疗及安克创新三家公司的营收、净利居前。结合经营现金流来看,大叶股份、金龙鱼、稳健医疗和圣元环保的净利润含金量较高。

 注册制公司业绩优于全板 

截至10月31日,87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全部披露2020年三季报。经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13207.35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1330.8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18亿元,同比增长5.71%;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22.40%。

从第三季度单季的表现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5147.40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575.5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12.33%;实现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32.00%。可以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单季的业绩增长整体有所提升。

图1:创业板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业绩概况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下新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的三季报业绩要显著优于整个创业板的平均水平。

截至10月31日,通过注册制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共有41家,占87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4.71%。2020年前三季度,创业板注册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1762.02亿元,占全板营业总收入的13.34%;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125.99亿元,占全板归母净利润的9.47%。

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前三季度平均单家实现营业总收入42.98亿元,是全板平均营收水平的2.83倍;平均实现归母净利润3.07亿元,是全板平均归母净利润的2.01倍。

从第三季度单季的财务数据观察也是如此。创业板注册制企业第三季度单季的营业总收入合计和归母净利润合计均占全板的10%以上,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也均超过全板平均水平的2倍。

 金龙鱼、稳健医疗和安克创新净利润位居前三 

创业板注册制公司中,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超过5亿元的共有20家。其中,金龙鱼、稳健医疗和安克创新是营业总收入规模最大的三家公司。

金龙鱼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99.93亿元,同比增长11.71%。公司表示本期经营业绩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因为厨房食品业务稳健发展,非洲猪瘟对饲料原料业务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

稳健医疗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5.23亿元,同比增长205.36%。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是受医疗业务所拉动,报告期内国内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使防疫防护产品销售大幅增长。

安克创新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0.19亿元,同比增长32.45%。公司销售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无线音频类和智能创新类产品。

图2:创业板注册制公司2020年三季报营业收入TOP20

从归母净利润的表现来看,41家创业板注册制公司在2020年三季报期间无一亏损。其中,实现盈利最多的三家公司依次是金龙鱼、稳健医疗和安克创新,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90亿元、31.50亿元、5.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8%、678.64%、15.68%。

值得一提的是,康泰医学、金春股份和回盛生物是三季报归母净利润涨幅比较显著的三家公司。

其中,康泰医学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1208.92%,公司表示主要是产销规模增加所致;金春股份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229.13%,公司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下降、产品价格上升,销量增长,业绩较上期大幅增长所致;回盛生物归母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172.18%,公司业绩变化主要原因在于销售收入增加。

图3:创业板注册制公司2020年三季报净利润TOP20

另一方面,爱克股份、惠云钛业和杰美特的归母净利润则在前三季度出现较大降幅。

其中,爱克股份归母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降30.60%;惠云钛业归母净利润0.64亿元,同比下降26.54%;杰美特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降19.60%。

 净利润含金量呈现一定分化 

梳理经营性现金净流量情况发现,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含金量(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净利润)出现一定分化。

41家公司中仅有大叶股份、金龙鱼、稳健医疗、圣元环保4家的净利润含金量超过1,数值分别是5.48、1.84、1.25、1.14。金龙鱼和稳健医疗在实现大额盈利的同时,也保持了健康的经营性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分别净流入99.94亿元和39.65亿元。

图4:创业板注册制公司2020年三季报净利润现金含量

另一方面,有23家公司的净利润含金量在0到1之间,14家公司的净利润含金量为负。其中,天阳科技、盛德鑫泰、蓝盾光电的净利润含金量分别为-4.35、-3.92、-3.63,三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净流出3.74亿元、1.45亿元、1.71亿元,与同期净利润相差较大。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