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披数据统计,过去两周(3月1日-15日,下同),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减持金额合计约52.63亿元,涉及228家公司;增持金额合计约1.3亿元,涉及60家公司。增减持金额相抵之后,净减持金额51.33亿元。

图1:2019年1月以来A股各期增减持金额变化

各行业中,计算机、化工及传媒减持金额居前,获增持金额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化工、传媒和房地产。

 计算机行业减持金额继续居首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减持金额合计约52.63亿元,涉及228家公司。

分行业看,计算机行业减持金额在2月份中下旬登顶,3月份前两周继续居于首位,减持金额约10.51亿元;化工行业及传媒行业减持金额分列第二、三位,分别为9.47亿元及4.94亿元。

图2:A股过去两周减持金额较高的部分行业

计算机行业减持额较大的上市公司主要是立思辰、中科创达、诚迈科技及创意信息。

信披数据显示,立思辰实控人池燕明3月2日至6日减持金额约2.27亿元。3月2日至12日,中科创达2位重要股东减持金额约1.832亿元,其中公司实控人赵鸿飞减持金额1.83亿元。诚迈科技控股股东南京德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月2日至12日减持金额约1.69亿元。创意信息2位重要股东3月2日至12日减持金额约1.32亿元。

化工行业的减持主要来自达志科技及鼎龙股份。公告显示,达志科技原控股股东蔡志华3月4日将其持有的约1189.06万股通过协议转让给现控股股东衡帕动力,减持金额约3.7亿元。鼎龙股份控股股东朱双全及朱顺全3月2日至6日减持金额约1.64亿元。

传媒行业减持的上市公司主要为昆仑万维。根据信披数据,昆仑万维重要股东周亚辉及王立伟3月3日至12日减持金额约2.62亿元。

图3:A股过去两周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减持总金额排名前50的公司

从个股来看,达志科技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居首,大北农重要股东减持金额排在第二位,昆仑万维位于第三位。除前述提到的上市公司外,中化岩土、武汉凡谷及楚江新材减持金额居前。

其中,大北农实控人邵根伙3月9日至12日减持金额约3.69亿元,2020年2月以来,其累计减持金额已经超过7亿元。中化岩土3位重要股东3月4日至11日减持金额约2.19亿元。楚江新材2位重要股东3月5日合计减持金额约1.22亿元。

从减持笔数来看,英维克、高斯贝尔及光弘科技重要股东过去两周减持次数较多,分别为15次、14次及13次。

 化工行业增持金额较多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增持金额合计约1.3亿元,涉及60家公司。

图4:A股过去两周增持金额较高的部分行业

分行业看,化工增持金额居首,约5467.37万元;传媒及建筑装饰分列第二、三位,增持金额分别约1845.06万元及1484.83万元。

图5:A股过去两周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增持总金额排名前50的公司

从个股来看,杭州高新增持金额排在首位,公司实际控制人吕俊坤3月3日至12日增持2530.53万元。向前回溯,吕俊坤在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3月12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金额约5321.74万元,累计增持比例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增持目的为进一步巩固其在公司的实际控制地位。

史丹利增持金额排在第二位,公司董事长高文班3月2日增持360.2万股,增持金额约1520.04万元。

此外,中装建设、欧普照明、中南建设、康普顿、梦网集团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在过去两周增持金额超过1000万元。

从增持笔数看,中装建设、中南建设及杭州高新重要股东过去两周增持次数较多,分别为14次、9次及8次。

 73家公司存在限售股解禁 

过去两周,沪深两市共有73家上市公司存在限售股解禁。按解禁股份类型划分,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31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22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8家,首发一般股份7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2家,股权激励一般股份2家,股权分置限售股份1家。

图6:A股过去两周存在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

其中,海量数据、牧高笛、康隆达及三星新材解禁股份占到解禁后总股本的比例排在前四位,解禁比值均超过60%。

具体来看,海量数据于3月6日解禁约1.43亿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67.73%;牧高笛于3月9日解禁4364.07万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65.44%;康隆达于3月13日解禁6272.92万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62.73%;三星新材于3月6日解禁5610万股,占到发行后总股本的62.65%。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