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表现来看,代表医药板块的几只指数的涨幅在23%~32%之间。同期内,上证综指、深成指和沪深300的年内涨幅分别为19.72%,34.72%和29.87%。这样看来,医药板块行情似乎与市场走势没有太大的区分度。

将涨跌幅情况细化来分析,虽然医药板块走势在年初时落后市场,但随着时间推移,医药板块正不断追赶市场,并在最近两个月跑赢市场。今年1月至3月期间,深证成指以接近36%的涨幅领先其他指数;3月-5月期间,股市整体下行,医药板块降幅略大于市场;5月-7月期间,市场轻微回暖,医药行业景气度改善;7月-9月期间,医药板块跑赢市场,主要的几只医药类指数涨幅均在7%以上。其中,沪深300医药指数跑赢深证成指3.7%,跑赢沪深300指数5.78%,跑赢上证综指6.71%。

在这场“追逐赛”中,医药主题基金中哪些能够业绩长期领先,哪些赶超市场?这些基金又有哪些特点?

 二十多只基金收益率超50%,十余只连续阶段性跑赢市场 

根据Wind资料统计,截至9月18日,医药主题基金中有20多只基金自今年年初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0%,跑赢市场。其中,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收益率超过60%,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更是以高达77.56%的收益率领跑市场。

分阶段表现来看,以下十余只基金在最近连续三个阶段的收益率要强于市场。其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在3月-5月股市整体下行期间,以14.43%的收益率逆市上涨,领先同业。广发医疗保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C、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和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在此期间也有小幅度收益。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的收益率在今年以来的连续四个阶段均跑赢市场。中银医疗保健在最近期间提升最快、表现最优,7月-9月的收益率达到21.03%。

 侧重大盘成长型,重仓股ROE高于15% 

具体来看一下排名靠前的这几只基金。

从投资风格来看,表现较好前7只基金几乎都属于大盘成长型。偏好的行业方面,第一重仓行业均为制造业,第二、第三重仓行业主要是批发零售行业和卫生及社工行业。

就重仓股票的净资产回报率来说,这7只基金的重仓股ROE相对比较集中,基本分布在16%~20%之间。换手率方面,创金合信基金的两只产品的股票交易动作较为频繁,相较其他几只基金产品其操作风格上更为灵活。从长期回报率来看,广发医疗保健和中银医疗保健自成立以来分别实现23.56%和33.57的年化回报率,远高于其他几只基金,但该两只产品的成立年限较小,分别为2.11年和1.27年。另一方面,已经成立7年之久的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的年化回报率达到13.71%,高出其他几只成立年限3~4年的基金的年化回报率。

 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被重仓最多,益丰药房、大参林成为基金新宠?

具体看一下这些表现优异的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重仓股的组成情况。

二季度期间,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将原五只重仓股进行了不小手笔的加仓,其中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和艾德生物加仓幅度均超过140%,恒瑞医药由一季度时的第三重仓股晋升为第一重仓股。与此同时,兴齐眼药等五家公司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而莱美药业、东诚药业、欧普康视、天宇股份和健康元退出重仓股行列。

广发医疗保健分别加仓我武生物40.04%和山东药玻30.54%,减仓恒瑞医药25.73%,长春高新和通策医疗也被减仓各10%左右。泰格医药在第二季度期间新进重仓股队伍,“挤掉”凯利泰。

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加仓爱尔眼科和恒瑞医药相对较多,增幅分别为23.83%和25.33%,减仓通策医疗20.91%。第一季度重仓的普利制药和药石科技于第二季度期间退出,康龙化成和五粮液进入重仓股行列。

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加仓安图生物近七成,加仓万东医疗四成,健帆生物被减仓两成。期间,长春高新等四家公司迈入重仓队伍,爱尔眼科、创业慧康、我武生物和智飞生物不再被重仓持有。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C中山东药玻和华兰生物的加仓幅度相对较大,分别为43.83%和63.03%,凯莱英被减仓28.21%。安图生物等四家公司新进重仓股,康泰生物、一心堂、东诚药业和昭衍新药退出重仓股队伍。

中银医疗保健于第二季度期间仅加仓了原重仓股山东药玻19.50%,泰格医药等原四家重仓股被一定程度上减仓。药石科技、长春高新、复星医药和我武生物不再重仓持有,同时大参林等四家公司接棒进入重仓股行列。

将年内净值涨幅在50%以上的22只基金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重仓情况进行统计,可以发现:

恒瑞医药、长春高新、泰格医药、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在两个季度期间均被大多数基金重仓持有,数量都保持在10个以上,尤其是恒瑞医药和长春高新几乎是所有基金的重仓股之一。

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益丰药房、迈克生物和大参林等公司在第二季度期间被基金重仓的情况相比第一季度增加较多。尤其是大参林,第一季度期间并未被这22只基金重仓持有,在第二季度时被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C和中银医疗保健等五只基金重仓。

相反,欧普康视、老百姓、药石科技、智飞生物、东诚药业等公司在第二季度期间被基金重仓的情况有所减少。

 部分医药基金仍落后市场 

当然,也有部分医药主题基金以目前的收益率来看仍落后于市场。以下所列是年内净值涨幅不满20%的几只基金:

(WGX)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