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券商股表现较为活跃,不少券商的股价和业绩均大幅上升。然而,在半年报披露后,9月份已有多家券商陆续收到了问询函。

9月18日,西部证券发布了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

从公告中不难看出,此次问询函中所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司的股票质押业务上。深交所针对西部证券质押业务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质押业务资产减值政策的合理性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等提出了5大问题。

截止2019年6月末,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20.85亿元,该业务共计提减值11.70亿元。其中,因客户违约未收回部分转入“应收账款-应收股票质押业务客户款”核算的股票质押业务余额为15.94亿元,期末已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11.57亿元。

就在问询函回复前一天,西部证券还发布了一则涉及诉讼的公告。

公告显示,ST信威(600485.SH)实控人王靖与西部证券自2015年8月起,先后4次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等协议文件。王靖将其持有的7,000万股信威集团股票质押给西部证券,与公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借款人民币5亿元。

今年4月30日起,信威集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由于王靖发生实质性违约,2019年9月5日,西部证券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王靖支付本金5亿元及利息、延期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所发生的费用。北京一中院已于2019年9月9日受理此案,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多家券商因质押业务遭问询 

不仅仅是西部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等另外6家券商也收到半年报问询函。而问询的主要问题均涉及到股票质押业务。

截止9月19日,以上6家券商已有三家券商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最先发布问询函回复公告的是第一创业。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17.39亿元,质押证券市值为26.37亿元,累计已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计提比例为 25.27%。

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部分股票质押业务的质押标的股价大幅下跌。其中,欧浦智网和飞马国际出现退市风险警示,并出现违约。另外,以天广中茂为标的的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也出现违约。由于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第一创业将其违约概率设置为100%。截止6月末,公司对以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

东北证券在9月18日发布的问询函回复中表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为62.71亿,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1.08亿,累计计提减值3.22亿,计提比例分别是1.73%及5.14%。

其中,截至2019年6月末,以利源精制、恒康医疗、金龙机电为质押标的券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均已出现违约,违约概率为100%。具体计提减值情况如下:

18日晚间,申万宏源发布的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股票质押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计提基数为323.75 亿元,该业务减值准备共计8.09亿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40.62%。

虽然在回复公告中并未涉及具体质押标的,但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相关诉讼、仲裁事项中多数与股票质押有关。

 11家券商因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计提资产减值 

除了半年报被问询的7家券商外,2019上半年因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券商达11家,合计金额近18亿。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2019上半年,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超过2亿的券商共有4家,分别为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其中,金额较大的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已被交易所问询。

国元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上半年计提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减值准备22,437.87万元,主要为待购回的标的证券ST华业和ST中孚股价持续下跌,且低于100%维持担保比例(含部分场外冻结资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公司计提相应的预期信用减值损失。

光大证券则是因为融入方以ST华信股票为质押物,在公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余额人民币63,000万元。因融入方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经测算,2019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20,610.40万元。截至2019年6月末,该笔业务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44,477.33万元。

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持续下降,风险仍相对集中 

8月份,深交所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深沪交易所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规模持续下降,纾困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平仓风险可控,但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需进一步缓释” 。

今年二季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0694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5.0%,延续2018年2月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

从风险集中度来看,二季度末,有206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票质押回购因低于约定的履约保障水平面临违约,除部分协商延期、补充质押外,15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被证券公司申报违约处置或被法院冻结质押股票,其中85%的股东在2018年末已被采取相关措施,说明质押风险分布相对集中。

而2019年以来,上述154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跌4.3%,与市场主要股票指数上涨的态势明显背离,市场回升未降低其违约风险。其中31家控股股东去年部分股票质押回购违约后,今年又发生新的违约,违约金额由去年底的45亿元增加至今年的151亿元。(JW)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