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澜起科技,日前对交易所的第二轮问询做出了回复。

二轮问询共19个问题,与首轮问询相比缩减了30个。不过,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首轮问询回复中未明确答复的相关事项,包括对津逮®服务器平台业务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DDR5推出可能带来的影响等。

信披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是一家内存接口芯片设计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约7.37亿元,其利润水平在科创板目前已受理的110家公司中较高,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通号。

公司经营情况怎么样?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内存接口芯片设计公司 

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曾于2013年9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在2014年私有化退市。

公司在2017年出售消费电子芯片业务后,将业务聚焦于服务器领域,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

不过,津逮®服务器CPU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是在2018年底研发成功,还未给公司带来重要的收入贡献。2018年,公司99%的收入仍来自于内存接口芯片。

澜起科技采用Fabless模式,主要负责芯片的设计,芯片生产及封测等工序交给外协厂商负责。内存接口芯片的下游为DRAM市场,主要由三星、海力士、美光科技三家厂商占据。

竞争格局方面,根据招股书,目前全球市场中可提供内存接口芯片的厂商共有三家,分别为澜起科技、IDT和Rambus。其中,澜起科技和IDT市场份额较为接近,Rambus收入规模相对较小。

行业技术发展方面,内存接口芯片技术不断迭代升级,目前DDR4正处于成熟期,DDR5即将步入市场。根据公告,公司DDR4世代产品2018年收入17.44亿元,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约99.25%。

 产品迭代毛利率增加,年度利润翻倍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7.58亿元,同比增加43.19%。其中,中国大陆、韩国、新加坡收入占比分别为32.32%、29.31%及21.28%。

根据公司的回复,由于单价较高的新子代产品(主要是DDR4世代中Gen 2.0子代产品)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上升,导致公司毛利率上升。2016-2017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1.2%、53.49%及70.54%。

毛利率增加导致公司利润增幅高于营收增幅。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约7.37亿元,同比增长112.41%。

尽管,毛利率增长,但公司DDR4世代多个子产品价格已经出现下滑。

 核心产品价格下滑,布局DDR5 

根据公司对交易所问询回复中给出的不同产品类型销量、价格情况量化分析表,2018年,公司DDR4世代下Gen1.5、Gen2.0及Gen2plus价格指数同比均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披露的数据,公司DDR4世代中Gen 2.0子代产品2018年收入约14.91亿元,在公司整体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4.84%,而其价格指数在2018年下降了18.38%,为DDR4世代中下降幅度最高的产品。

DDR4产品价格下滑,公司开始布局DDR5。

2018年底,全球各大主要内存芯片厂商都已经公布了各自的DDR5研发进度,随着DDR5内存量产排上日程,要求内存接口芯片供应商加快新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研发。

公司此次申请上市拟募集资金约23亿,主要用于新一代内存接口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技术升级项目、人工智能芯片研发项目。

 DDR5技术和产品推出的不确定性风险 

内存接口芯片产品迭代速度较快,新一代技术出现后,上一代产品会被逐渐替代,销售单价逐年降低,毛利率逐年下降。若新一代产品量产晚于竞争对手,市场份额或被抢走。

在交易所首轮问询中要求公司“对 DDR5 推出可能给发行人带来的技术迭代、产品替代风险作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揭示”,公司并未明确答复。在第二轮问询中,交易所再次要求公司对“DDR5推出可能给发行人带来的影响等作重大事项提示”。

公司补充披露内容如下:

“(七)DDR5技术和产品推出的不确定性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研发,已拥有成熟的内存接口芯片产品系列,并形成一定竞争优势。但DDR5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包括行业标准技术规格书的修订,内存接口芯片电路设计的高复杂度,新一代DDR5内存颗粒以及中央处理器等上下游合作厂商的产品研发进度等,都会影响澜起科技新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研发和量产进度。预计在未来几年,DDR5相关技术将逐步取代DDR4,在内存接口芯片的技术迭代过程中,如果公司在DDR5的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上不能保持领先地位,或者某项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导致公司技术和产品被替代,可能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DRAM市场规模预降,SK海力士一季度业绩下滑 

不过,从内存接口芯片的下游DRAM市场来看,其2019年表现并不乐观。澜起科技是否会受到影响?

根据联讯证券此前的相关行业研究报告,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预计2019年DRAM市场规模将同比下降22%,达到770亿美元,主要是由于供过于求价格下滑所致,同时预计DRAM的价格下跌和需求疲软可能会持续到2019年第三季度。

相关产品价格的变化也已经体现在DRAM厂商SK海力士(000660.KS)的财报上。2019年一季度,由于内存需求放缓且内存降价速度超预期,SK海力士营收与营益环比分别下降32%和69%。报告期内,其DRAM平均售价环比下降27%,出货量环比下降8%。(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