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9日晚,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与三家中国公司——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

今年中国上榜公司达到了120家(上年为115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地区)为111家企业。

有13家中国公司为首次上榜。新上榜的中国内地公司以国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为主,比如招商局集团、鞍钢集团和首钢集团等。但其中也有一家新上榜的公司是民营企业,即总部位于广州的雪松控股集团,首次上榜即排名第361名。

《财富》中文网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雪松控股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327.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8.4%;资产规模达到207.38亿美元,员工总数31065人。

榜单显示,与雪松控股同属一个行业的上榜公司有三家。除了雪松控股之外,另外两家分别是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托克集团(排名第32位)和来自中国的央企中化集团(排名第98位)。

雪松控股的营业收入规模虽然比另外两家上榜公司小,但利润水平是三家中最高的。《财富》官方信息显示,雪松控股2017年利润10.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1%;而托克集团2017年的净利润只有8.48亿美元。

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中国公司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和台积电。中国大陆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腾讯,超过了30%。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权威榜单之一,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排名根据收入、利润等因素来选择世界各个行业代表性的大型企业。

回溯中国企业进入500强的历史,基本上有三波规律。第一波进入的是央企和国企;第二波进入的是地产和金融,第三波是京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和雪松控股为代表的实业型民营企业。

互联网和实业型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体现出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时代的成果。

具体看看中国上榜企业情况。

 120家中国企业上榜,总营收超过7万亿美元 

财富500强排名的主要依据是营业收入规模。尽管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切换,但庞大的经济体量仍然让上榜的中国企业持续增加。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GDP保持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直接反应到公司规模上。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公司由35家增加至120家。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地区)企业由29家增加为111家。 

中国公司总营收在世界500强的比重持续增加。今年上榜的120家中国企业总营收为71,624亿美元,占排行榜总收入的23.88%,与十年前的5.61%相比增加了18个百分点。

以下为根据《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整理的中国上榜企业总营收及占比变化:

国企仍然是中国上榜企业的主力军,今年新上榜的中国内地公司也以国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为主。

今年新上榜的中国公司包括:招商局集团、雪松控股、象屿集团、兖矿集团、鞍钢集团、首钢集团、纬创集团、台湾中油、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险集团(重新上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青岛海尔。

其中,雪松控股是唯一一家新上榜的内地民营企业。

 雪松控股:六大业务板块,营收突破2000亿大关 

雪松控股集团前身创立于1997年。作为以实业为本的多元化产业集团,雪松控股旗下拥有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君华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同时拥有齐翔腾达(002408)、希努尔(002485)两家A股上市公司。

雪松控股旗下供通云业务的快速成长是其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也可能是《财富》将雪松控股与托克集团划分为可比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

供通云供应链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做市商之一和智能供应链领军企业,产品覆盖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煤炭、原材料、石油化工、农产品等诸多品种,同时布局了物流、仓储、码头等供应链资产,为产业链上下游数千家企业提供供应链系统一站式服务。

在商业模式方面,供通云借鉴嘉能可、摩科瑞、托克等世界一流大宗商品公司的经验,复制国际大宗商品领域的成功模式,在近几年迅速扩大经营规模、扩张品类、扩容地域。

近年来,供通云着力打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大宗商品资源的能力,以争取全球定价权,并提升参与国际贸易竞争的实力。

除了,自身业务规模扩张之外,雪松控股进入500强与总部所在地广东尤其是广州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和民营经济聚集地排头兵——广州,在过去40年飞速发展。

改革开放之后,广州GDP增速长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在整个广东省GDP的占比保持在20%以上。至2017年,广州GDP已经突破2万亿大关,相当于10年前的三倍。

民营经济亦成为广东的巨大优势。从整个广东省来看,民营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均居于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广东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12万亿元,占全省比重达51.1%,同比增长7.9%。

近年来,从广东省到广州市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政策措施。

尤其是去年发布的《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到调整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从多个层面支持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除了本次新上榜的雪松控股外,广东已经进入500强的民营企业还包括腾讯、华为、中国恒大、碧桂园和美的集团等。

 中国上榜企业净利润3687亿美元:占据榜单近两成 

《财富》世界500强主要根据公司营收规模进行排名,不过公布营收的同时,也公布了上榜企业的利润。从利润来看,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中国2016年及2017年上榜企业利润总和有所下降,于2018年开始回升,并创下3687亿美元的新记录。

美国上榜公司利润总额高居榜首,达到6564亿美元。日本位居中国之后,位列第三,总额为1770亿美元。排在第四和第五位的是英国和德国。

 中国上榜企业区域扩散:二三线城市上榜企业增多 

北上广深仍然是中国内地上榜企业的总部聚集地。2018年,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分别有53家、7家、7家和3家公司上榜。

北京仍然是拥有世界500强最多的城市,今年有53家上榜,这主要是因为北京央企云集。今年进入500强前20名的3家中国内地企业,均是国企,总部都在北京。分别是: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

总部位于上海的上榜企业也主要是国企,今年上榜的公司主要有: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绿地集团、上汽集团、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

尽管广州和深圳的上榜企业数量少于北京上海,但亮点在于民营企业占比高。广深两个城市上榜的10家企业中,有6家是民营企业。

从长期数据来观察,上榜企业的城市分布情况明显扩散。十年前,上榜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随着上榜中国企业增加,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企业进入榜单。

以下为2008年与2018年内地各城市上榜企业数量对比:

例如,2018年,杭州上榜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阿里巴巴、物产中大集团和吉利集团;厦门上榜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象屿集团、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上榜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广汇集团和太平洋建设集团。

 500强榜单变迁:科技巨头强势崛起,金融能源仍霸榜 

仔细观察500强榜单的变迁,可以得到很多信息。比如,科技巨头的强势崛起。

苹果公司于1983年第一次登上财富500强;2016年,按营收规模苹果公司进入500强前十,按利润排名则位列榜首。2018年,苹果公司依然以483.51亿美元利润居于首位。

近年来,上榜的互联网公司也越来越多。2016年,京东首次上榜;2017年,腾讯、Facebook、阿里巴巴首次上榜。这些互联网服务公司在今年的排名均有大幅提升。

以下为根据《财富》世界500强整理的全球8家互联网服务公司排名变化:

不过,从整体来看,排名靠前的依然是能源、金融行业公司。

在今年的榜单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沃尔玛、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壳牌石油、丰田汽车、大众公司、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其中,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五位,将丰田汽车挤至第六位。 

科技改变世界,金融能源与资源仍然不可或缺。

从今年中国企业在500强榜单上的变化来看,在经济体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之后,支撑中国发展新动能的不仅需要BATJ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还需要更多在大宗供应链、化工、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踏踏实实深耕细作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新经济时代,这些公司有不同以往的发展路径,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

今年新进的13家中国企业中,除了来自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雪松控股,还有来自制造业的青岛海尔。

以下为2018年世界500强120家中国上榜公司完整名单:

(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