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拉里败了。

距离以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身份名垂史册仅一步之遥,顺带也让前总统克林顿失去了以“第一先生”名垂史册的机会。

从1992到2016,候选人都姓克林顿,但结局不同。美国变了,中国也变了。24年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对美最大出口国。

    ​    ​

从6%到60%:克林顿夫妇面对截然不同的中国

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极力推动“重返亚太”政策,竞选期间已经明确表态:将继承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政策,继续与中国抢夺亚太主导权。这背后是中美之间的经济体量差距正迅速拉近,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正不断上升。

1992年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时,中国经济总量只相当于美国的一个零头。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测算:当时中国的GDP总量只相当于美国的6.74%。那一年,中国GDP折合4226亿美元,同年美国纽约州的GDP是5197亿美元。当时以美元计价的中国经济总量比纽约州还少接近1000亿美元。

希拉里败选时情况已经巨变。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2015年美国GDP为17.94万亿美元,同期中国的GDP为10.86万亿美元。中国的GDP已经达到美国的60.54%。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绘制的中美历年GDP对比:

 

上一个达到美国GDP总量60%的国家是日本。巧合的是,时间点正好是克林顿当选的1992年。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那一年日本以美元计价的GDP达到了美国的61.5%,历史上首次超过60%。

1992年克林顿当选后,对外经济的重心依然是美日关系。当克林顿担任8年总统之后,日本以美元计价的GDP降低到只有美国的约40%,与美国经济总量的差距再度拉大。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更是显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美国经济规模为17.4万亿美元,而中国则达到了17.6万亿美元;也就是在2014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实际上就已超过美国。

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使得中美关系成为希拉里和特朗普竞选中对外政策的焦点。统计显示:今年大选的三场电视辩论中,中国被提及了30次,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国家。而1996年克林顿争取连任的竞选辩论中,中国一次也未被提及。

自二战以后对紧随其后的第二大经济体采取遏制措施,是美国一贯的做法。先是苏联后是日本,当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之后,无论何人当选总统将目光聚焦在中国。

只是当“网红”崛起,美国普通人面临收入下降压力之时,耗费巨资在万里波涛之外遏制一个体量与自己越来越接近的国家越来越不讨喜。

贸易赤字急剧扩大 煽情比说理更有用?

选举过程中,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对自由贸易都采取较为消极的态度,大背景是在贫富差距扩大的压力下,美国国内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日渐升温。

只是特朗普宣称的贸易政策更极端。无论是否可行,说法也都更浅显易懂:指责中国和墨西哥从美国偷走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威胁对中国商品加征45%的惩罚性进口关税。尽管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发表研究文章称,美国88%的就业岗位是被机器人取代,并不是被中国偷走。

特朗普的说法早已被很多经济学家驳斥,但煽情太容易找到佐证。一条曲线就能说明问题,比如把中美贸易赤字画条曲线: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1992年克林顿当选时,中美贸易逆差为183亿美元,2015年时达到3657亿美元。23年间扩大了接近20倍。

尽管从贸易结构上来看,赤字对美国未必是坏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并且很大一部分是低利润的OEM代工产品,大部分利润其实归于美国企业。以iPhone为例,每当苹果发布新产品时中美贸易逆差的月度数据就出现扩大,被称为“iPhone效应”。在中国组装的iPhone出口到美国,统计数据上体现为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但实际上绝大部分利润归于苹果公司。

不少研究表明,美国的进口和出口额存在密切的正相关。采取贸易保护政策遏制进口将导致美国企业建立的全球价值链受阻,比较优势被削弱,同时遭遇贸易报复,失去部分出口市场份额。但在剧情狗血的选战中,响亮的口号更容易攒粉丝。

这个世界早已巨变,希拉里和夫君克林顿面临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完全不同的中国。

特朗普当选了,网红总统的时代就此开启。

文末彩蛋:“卧底”服务员身揣“暗器” 你可长点儿心吧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