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变演化成质变。持续进行的利率市场化终于让四大的净利息收入陷入负增长。

尽管四大国有银行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突破7000亿大关,创下历史新高,但净利息收入却出现了完成整体上市以来的首次下跌。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大行的利息净收入合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超过1000亿,全部进入负增长。

依靠规模扩张保持利润增长的四大行,正面临愈发严峻的形势:利息净收入陷入负增长,规模扩张已经进入极限,如果非利息收入不能快速补位,整体利润负增长的时代也许真的要来临了。过去两年已经初现端倪的降薪、裁员,恐怕要成为常态。

质变:四大行利息净收入首次下降

近日,四大行陆续发布了2016年三季报,除了依然庞大的利润,更值得关注的是:四大行的利息净收入悉数减少。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四大行的利息净收入为11950.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006.87亿元,降幅高达7.77%。四大行的利息净收入无一增加,这是四大行全部完成上市之后,首次出现三季度利息净收入集体负增长。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四大行财报绘制的四大行历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图:

农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减少最为迅速,锐减了306亿元,同比降幅高达9.31%。降幅最小的中国银行,降幅也达到了6.7%,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64亿元。

四大行利息净收入的减少与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近年来央行屡次降息导致的净利差、净息差收窄密切相关。以降幅居中的建设银行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建设银行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为2.26%和2.09%;与2014年相比降幅都超过0.5个百分点。

历史上,中国的利率水平受到严格管制,但近年来利率市场化明显提速。201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2015年8月,人民银行又放开金融机构一年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2015年10月,人民银行再次放开活期存款、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

此外,近年来的多次降准降息,也对银行的利差收窄产生了影响。

规模扩张逼近极限 四大行触碰利润天花板

持续推进的利率市场化将带来利差收窄早在银行业的预计之中。但依靠不断膨胀的资产规模,四大行仍然可以通过“以量补价”的方式,在过去几年维持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但悲催的三季报数据表明:“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粗放增长已经达到极限。

四大行的资产规模仍然在扩张:截止今年9月末,四大行总资产高达81.06万亿,历史上首次突破80万亿大关;比去年底增长了7.85%。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财报数据整理的近年来四大行总资产变动趋势:

2009年底,四大行的总资产仅为39万亿;不到7年的时间增加了超过42万亿,翻倍有余。从资产规模的角度来讲,这意味过去7年中国再造了一个“四大行”。

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四大行的净利润增幅持续放缓。今年前三季度,四大行总净利润为7056.1亿元,同比增加76亿,增幅仅为1.07%。

工商银行利润增幅仅为0.46%,距离零增长仅一步之遥;增长最快的中国银行,增幅也仅为2.48%。值得注意的是,中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降幅接近12%。

在利息净收入降低的同时,非利息收入有所增加,但未来能否对冲利息收入的下跌尚未可知。今年前三季四大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3476.89亿元,同比仅增长2.88%,中行甚至出现了下跌。

规模扩张已濒临极限,收入结构改善依然缓慢,四大行扩张之路是否已经碰到天花板,走到了尽头?

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 冬天已经不远?

下降速度更快的是四大行的资产收益率。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包括四大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净资产收益率都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普遍维持在20%以上。但最近几年这一收益率明显下滑,四大行下降速度更是逐年加速。以建行为例,今年前三季度的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16%,同比降低了2.29个百分点。中行更是降低到13.66%,成为首家跌破15%的四大行。

四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仍然在快速增加。截至今年9月底,四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7644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752亿元,增幅接近10%,这是四大行完成集体上市后,不良贷款余额首度突破7000亿大关。其中,农行的不良率高达2.39%,继续领跑上市银行。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红线的状况仍然没有实质性的改观。其中工商银行三季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36.14%再创新低,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低于150%的监管红线。中国银行终于回升到150%以上,但建行却跌到148.78%加入“破线”的行列。

最近两年,上市银行裁员、降薪的事件屡屡发生,一次次进入公众视野,整体利润增速逐年放缓。但借助高速的规模扩张,仍然普遍维持正增长。

但今年前三季度四大行净利息收入的暴跌,表明依靠规模扩维持收入增长的老招数已经失灵,利润负增长也许就在眼前。

毕马威此前曾前发布一份报告称:到2030年,传统银行及其服务可能会消失,银行业的大变局即将来临,全球范围内的银行业降薪、离职和裁员可能会更加凶猛。

截至今年6月底,四大行员工总数超过160万。拐点已至,接下来的日子会不会更难过?

文末彩蛋:补贴稻农英拉被罚十亿  心疼最美总理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