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成立至今仅7个多月,A/C份额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4%,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投资者亏损严重。

该基金成立以来,新能源板块股票经历了大幅反弹,而后回撤。该基金单位净值与新能源板块不同步上涨,却同步下跌,或是其在股价高位追高加仓的缘故。

2022年年内(截至12月16日),华安基金旗下8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中,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0%。截至三季度末,华安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较年初减少19%。

 成立7个月亏逾20%,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是2022年5月11日成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发行规模2.36亿元,王春担任基金经理。

该基金主要投资新能源主题相关的证券,选取的业绩比较基准是65%的中证新能源指数收益率,加上15%的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和20%的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

该基金成立后,单位净值曾小幅上涨,7月7日A份额单位净值最高上涨至1.0182元,涨幅1.82%。但在此之后,该基金业绩开始下滑,单位净值接连创出新低,12月16日A份额单位净值跌至成立以来最低点0.7582元。

成立至今,运营仅7个多月的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A份额单位净值下跌24.18%,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7.4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3052/3054;C份额单位净值下跌24.47%,同类排名3053/3054,垫底。

 同跌不同涨,运气不佳还是投研能力不足?

2022年4月27日至7月7日,市场整体行情在触底之后开启反弹。在这波反弹过程中,与其他板块相比,新能源板块反弹强劲,涨幅居前。期间中证新能源指数涨幅接近66%,天齐锂业、融捷股份等不少股票涨幅超过100%。

在反弹初期成立的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却“踏空”了这波反弹。自5月11日成立至7月7日期间,该基金A份额单位净值收益率仅1.8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7.8%,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25.9个百分点。

7月8日至今,新能源板块再度回撤,中证新能源指数下跌27.6%,部分股票甚至跌至年内新低。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在新能源板块回撤时同步下跌。期间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A份额单位净值下跌25.5%,期间跌幅几乎与业绩比较基准同步,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值趋平。

华安新能源主题混合与新能源板块不同步上涨,却同步下跌,或是因为在该基金成立初期时,股票持仓较小,虽板块股票大幅反弹,但基金整体净值涨幅不明显,“踏空”反弹。而到了反弹末期,多数新能源股票股价已处在相对高位时,追高加仓(建仓)。伴随板块回撤,基金净值同步下挫,致投资者亏损严重。

 3成主动权益类产品年内跌幅超20% 

华安基金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共在管8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和普通股票型),管理规模行业居前。

但2022年年初至今,华安基金在管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0%,部分产品跌幅甚至超过30%,业绩排名均处于同类中等或偏下位置。其中华安幸福生活混合A年初至今单位净值下跌35.8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0个百分点,同类排名2596/2664。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华安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在管规模下降至1423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逾19%。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