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2022年11月11日“防疫二十条”发布以来,防疫政策持续调整优化迅速提升了金融市场信心。港股、海外中概股和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迅速回升,内资企业新发海外债券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

种种迹象表明,大量“聪明资金”正在抢先布局,推升相关资产价格迅速回升。投资者押注国内经济生活在经历疫情阵痛后将很快回归常态,期待后疫情时代新一轮经济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出口和投资均有望在疫情阵痛之后迎来新一轮修复与增长。

人员流动与消费方面,进入12月以来,中国内地执飞航班数量直线反弹,最新架次已达到11月底的2倍以上。

出口方面,即便经历了疫情的冲击,近年来国内在汽车、文创和移动游戏等领域凭借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出海表现持续强势,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动能。

此外,在线经济产业表现强势,正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比如,互联网医疗行业短期受益于网上问诊、购药需求上升,长期或受益于消费者就医习惯的变迁。

 经济信心回升:股市汇市率先走强 

一般来说,汇率和股市对宏观经济未来走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作用。汇率走强、股市大幅反弹,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经济的信心。

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汇率自2022年11月初迎来两波明显的升值行情。最新的一波升值起始于11月底,在5个工作日内,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从7.2以上快速修复至7以下。

人民币汇率走强除了受美联储加息幅度和终点利率预期回落影响,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以及房地产支持政策优化调整等因素的刺激。

 

从股市表现来看,2022年11月以来,沪深港三地的股市均迎来反弹。截至12月14日,恒生指数期间反弹幅度达到33.95%、沪深300指数也反弹了12.72%。

 

期间,港股行业指数中,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恒生科技、恒生消费等涨幅领先,均上涨超过30%。沪深市场中,根据申万二级行业指数分类,申万旅游及景区、影视院线、一般零售等指数也涨幅居前,均上涨超过25%。

债市方面,内资企业新发海外债券回暖。按照起息日口径统计,2022年11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美元债融资金额为7.46亿美元,环比上升85.86%。

 人员流动增加,预示消费或持续回暖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措施。疫情防控迈入新的阶段。

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以来,中国内地每日执飞航班数量直线反弹,由11月末不足3000架次上升至目前超过7000架次,人员流动明显回升。

 

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加快流动,将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信心。

这也反映在机场、航空公司的股价表现上。数据显示,2022年11月1日至12月14日,申万航空机场指数上涨达到22.41%。

 汽车出口表现强势 

此外,随着国内产业竞争力的增强,汽车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出口表现持续亮眼。

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数量同比翻番;2022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278.5万辆,同比增长达55.3%。其中乘用车出口225.1万辆,同比增长57.8%;新能源汽车出口59.3万辆,同比增长1倍。

 

汽车产业市场规模大、技术水平高、产业链带动能力强,出口增长有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崛起,进而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克服疫情冲击:在线新经济表现亮眼 

除了原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正在复苏,部分在线新经济行业持续表现强势。

12月12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其中提到“医疗机构(包括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依据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有关要求,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并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短期来看,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将受益于新冠相关问诊量的提升。长期来看,这些机构可能受益于消费者就医习惯的变迁,进而带来业务量的增长。

自10月以来截至12月14日,部分港股上市互联网医疗企业股价已经翻番。

此外,国内游戏产业的出口也表现亮眼。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1-6月,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89.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6%。对比来看,2022年上半年全球手游收入为412亿美元,同比下降6.6%。

Sensor Tower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共43个中国厂商入围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榜TOP100。这43家厂商合计吸金20.7亿美元,相较10月增长11.3%,占本期全球TOP100手游发行商收入40.2%。

总体而言,尽管过去三年面临疫情的剧烈冲击,但是中国市场广阔、产业链完备、庞大的工程师红利为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充沛的人力资源。国内外“聪明资金”在防疫政策调整前后率先拥入推动相关资产价格在极短时间内V型反转、估值修复,实际上是在“用脚投票”,预期经济在经历疫情阵痛之后将逐步回归常态,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