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12月,上海创米数联智能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米数联”)撤回创业板IPO申请。该公司于2022年6月首次递交申报稿,在深交所7月发出第一轮问询函后,公司并未回复问询,而是选择撤回。

 

分析发现,创米数联为小米产品的供应商,2019年-2021年营收中来自小米集团的部分超过59%,业务较为依赖小米。小米集团通过控制天津金星持有公司8.52%的股权。

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截至2022年12月14日,中信证券年内终止的IPO项目达15起,其中终止(撤回)项目有8起为创业板IPO。

 小米间接持股 营收业务高度依赖小米 

创米数联主营业务为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提供多品类的全屋智能家居产品及服务。公司主要销售产品包括智能摄像机、智能手表、智能门铃等,其中智能摄像机的收入占比超八成。

资料显示,由小米集团控制的天津金星在2014年创米有限(创米数联前身)设立初期出资35%。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天津金星持有公司8.52%的股权,是创米数联第四大股东。另外,小米集团战略投资部合伙人蒋文当前在任创米数联的董事。

创米数联是小米定制智能摄像机、智能插座等产品的供应商。根据签订的业务合作协议,小米通讯指定小米品牌产品使用的商标、工业设计和包装设计方案,并负责小米品牌产品的宣传、销售工作。创米数联负责小米品牌产品的整体开发、生产,并负责运送到小米通讯指定的仓库。

创米数联的销售模式中自营部分收入占比低于小米模式。2019年-2021年,创米数联向小米集团进行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77941.14万元、85078.96万元和91643.14万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09%、75.69%和59.79%,整体呈现较高的比例。

 

由于创米数联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恶化,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第一轮问询即打“退堂鼓” 创米数联撤回创业板IPO 

 创米数联于2022年6月首次递交申报稿,公司选择的创业板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招股书显示,创米数联曾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002%。公司拟募资64392.46万元用于新一代智能家居产业化建设、创米云平台开发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根据创业板IPO官网披露,深交所曾于2022年7月26日向创米数联发出第一轮审核问询函。

随后于2022年9月30日,因招股书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深交所要求其补充提交并予以中止审核。直至2022年12月13日,公司及其保荐人并未回复问询、更新招股说明书,而是选择了撤回IPO。

 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 年内终止IPO达15起 

资料显示,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为李天智,赵亮。

截至2022年12月14日,年内上报的IPO项目中,中信证券保荐项目状态变更为终止(撤回)的项目有10起、审核不通过项目有1起、终止审查项目有4起,撤回项目中有8起为创业板IPO。

近期,证监会对于“带病闯关”问题监管趋严。2022年11月,已有6家券商因投行业务内控不完善问题受罚,其中华金证券更是被要求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2022年12月9日,中信建投证券保代因在紫晶存储保荐业务中未对问询事项发表明确意见,被予以监管警示。

2022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其中评价指标包含执业质量,主要反映首发、再融资项目的申报质量情况,包括项目撤否情况、处罚处分及负面行为记录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