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是银华基金旗下一只规模靠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接近2年时间,该基金净值仍累计回撤21.59%。

由于该基金设置有2年封闭期且中间并未进行过分红,这意味着成立时认购买入的投资者目前已经浮亏超过两成。随着2年封闭期临近,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或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其股票持仓占比持续保持在90%以上。2022年上半年,该基金的换手率为170.34%,在截至三季度末基金规模百亿以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首位。

2021年以来,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的基金经理李晓星共新发4只产品(初始基金口径),合计发行规模超过260亿元。目前,这些基金均处于浮亏状态。

 净值累计回撤21%,产生浮亏逾29亿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成立于2021年1月8日,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达到135.07亿元(对应募集份额135.07亿份),认购总户数为250514户,是当时市场上的一只明星产品。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对于每份基金份额设置两年最短持有期限,基金份额在最短持有期内不办理赎回及转换转出业务。

目前,该基金成立即将届满两年,但投资人仍面临较大浮亏。

截至2022年12月7日,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净值累计回撤21.59%,同类排名838/1538。

 

2022年以来,该基金年内净值回撤19.0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4个百分点,同类排名1254/2663。

伴随净值回撤,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累计产生浮亏约9.93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该基金产生浮亏19.99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仓位重,投资风格较激进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净值回撤可能与其持续较高的股票仓位以及部分重仓股表现不佳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以来,各报告期末股票投资金额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大多超过90%。近期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这一比例为93.58%,环比进一步上升。

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是该基金多个报告期的重仓股。截至2022年12月7日,贵州茅台股价年内下跌16.97%、宁德时代股价年内下跌28.75%。

 

2022年三季度末,海光信息新晋成为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然而,在四季度以来各大指数纷纷反弹的背景下,海光信息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7日股价下跌超过20%。目前,海光信息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市盈率(TTM)超过120倍。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2021年,该基金换手率达到400.59%。2022年上半年,其换手率为170.34%,在2022年三季度末百亿以上规模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首位。

 “三好基金”是否名不符实?

在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发行前的宣传资料中,银华基金称该基金为一款“三好基金”:好产品设计、好基金经理、好基金公司。

好产品设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黄金赛道、两年持有。文中提到,该基金采取“每日开放申购,每份锁定两年”的策略,一方面希望帮助投资者践行长期投资,另一方面给基金经理更多操作空间,力争从整体上提升投资人的持基体验。

从实际运作结果来看,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可能并未达到预期。2023年1月,该基金将成立满两年,届时是否会产生较大的赎回仍需观察。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的基金经理为李晓星。李晓星于2011年3月加入银华基金,目前是公司业务副总经理、投资管理一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投资经理(社保基本养老)、主动型股票投资决策专门委员会联席主席。

李晓星代表作之一是银华中小盘精选,2015年任职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超过150%,同类排名靠前。李晓星其他在管的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也普遍业绩较佳,比如银华盛世精选A、银华心怡A,任职年化回报均超过18%。

伴随较好的市场行情,2021年以来李晓星新发多只产品(包括与其他基金经理共管的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超过260亿元。目前来看,这些新发基金均处于浮亏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