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立至今,银河转型增长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46.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37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垫底。并且2022年以来,该基金单位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距越来越大。

 

该基金重仓的歌尔股份、药明康德年内股价大幅下挫,2022年三季度这两只股票减仓幅度较大,或有可能是杀跌减仓。此外,该基金在第三季度大幅加仓的牧高笛在10月份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自成立至2022年三季度末,银河转型增长净利润合计亏损逾13.3亿元,而银河基金作为管理人,从该基金上收取的管理费超过1.3亿元。

 单位净值不足0.6元,大幅跑输业绩基准 

银河转型增长是2015年5月成立的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成立时基金份额38.2亿份,有效认购户数超过4.3万户,是当时银河基金旗下规模居前的主动权益类产品。

在成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该基金业绩表现较好,2015年6月12日单位净值一度涨至1.117元。但在此之后,伴随市场整体行情的变脸,该基金业绩急转直下,单位净值接连创出新低。2019年1月3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仅剩下0.417元。

2019年至2021年期间,该基金单位净值有所回升,最高反弹至0.941元,未超过1元。

2022年以来,银河转型增长业绩再度大幅回撤。年初至今(截至12月2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26.74%,单位净值跌至0.537元,业绩表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1916/2176。

成立至今,该基金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46.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37.91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426/429,垫底。

2022年银河转型增长基金业绩的大幅回撤固然有市场行情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单位净值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距越来越大。特别是最近两个月,该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幅度多次超过39个百分点。

 

或许是业绩表现不佳的缘故,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减少至7.79亿份,较成立时减少79.6%。

 杀跌减仓歌尔股份等,“踩雷”牧高笛 

2022年二季度末,歌尔股份、药明康德分别是银河转型增长的第三和第八大重仓股,而到了三季度末,这两只股票已经消失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减仓幅度较大。2022年第三季度,歌尔股份股价下跌21.13%,药明康德股价下跌31.06%,银河转型增长或有可能是杀跌减仓这两只股票。

据2022年三季报,该基金本期已实现收益为负3035.6万元,为今年以来新低。“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因股票投资收益在其中占较大比例,该指标出现大额亏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期间可能进行了杀跌斩仓。

 

2022年第三季度,银河转型增长大幅加仓牧高笛,牧高笛的持股数量较上一报告期增加56.9%,并成为第五大重仓股。四季度以来,牧高笛股价下跌29.79%,其中在10月份该股票连续两日跌停。

 成立至今亏损13亿,收取管理费超过1.3亿 

数据显示,自成立至2022年三季度末,银河转型增长净利润合计亏损逾13.3亿元,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45亿元。

 

不过,尽管基金大幅亏损,基金管理人仍然能够凭借管理费收入实现旱涝保收。自成立至2022年上半年末,银河基金作为管理人,从该基金上合计收取管理费约1.3亿元。

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银河转型增长是否可以考虑降低管理费率?或者采用与业绩表现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提升投资者持有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