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2年11月28日,中欧悦享生活混合A的单位净值跌至0.6元以下,与业绩基准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在同类基金中表现较差。

 

资料显示,该基金在2022年8月变更基金经理,随后基金持仓风格大变,投资策略偏向于“保守”。从短期内表现来看,单位净值仍在创新低,整体效果一般,长期效果仍待关注。

翻阅资料发现,中欧基金在对新基金经理钱亚风云进行宣传时,对其历史业绩或并没有进行准确、详尽刻画,或对投资者存在一定的误导性。

 绩差产品更换基金经理,持仓风格大变 

中欧悦享生活混合成立于2021年1月,募集有效认购份额达79.13亿份,认购总户数达10.3万户。

该产品曾由郭睿单独管理,截至其离任时间,中欧悦享生活混合A的单位净值跌至0.7元以下,任职期间总回报率为-31.26%,在15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400名以外,表现较差。

自2022年8月,该产品由基金经理钱亚风云接管。变更基金经理后,中欧悦享生活混合的投资风格发生了较大变化,投资策略或变得更为“保守”。

根据基金2022年三季报,基金管理人认为“港股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将中欧悦享生活混合的港股仓位从17.17%压缩至3.16%。同期,基金的股票总仓位从二季度末的92.67%降至77.61%,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比例从2.44%升至16.44%。

另外,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在三季度末降低了单一个股的持股集中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占比仅约36.89%,环比缩减一半。

 

行业配置方面,仍然保持了分散投资的策略。但前十大重仓股全员进行了“大换血”,基金管理人表示“尽量挑选风险收益比占优的行业和个股,相信护城河深的企业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11月错失反弹,单位净值创新低 

A股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新任基金经理的策略目前尚未出现显著成效。

 

截至2022年11月28日,中欧悦享生活混合A的单位净值跌至0.5718元,变更基金经理以来下跌16.82%,收益排名2685/3272。

尤其是11月份以来A股出现反弹之际,中欧悦享生活混合A的单位净值持续波动下降,屡探新低,与业绩基准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仅看11月份以来表现时,中欧悦享生活混合A的收益率为-1.14%,业绩基准的收益率为7.27%。

成立近2年以来,中欧悦享生活混合A累计亏损42.82%,截至2022年9月末基金累计浮亏或超25亿元,投资者或遭遇了较大亏损。或因业绩较差,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基金最新总份额显示约60.33亿份,较成立初期缩减超两成。

  宣传是否存在误导?

资料显示,钱亚风云于2022年1月加入中欧基金,过去曾在中银基金任职十余年,主攻权益类产品。

 

钱亚风云在中银基金共管理过7只(初始基金口径)权益类基金。除中银持续增长以外,其他产品规模相对较小,任职期间大部分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中银消费主题、中银战略新兴产业为钱亚风云管理时间达到6年以上,其他产品管理时间在3年以内。

 

中欧基金在第三方平台中,宣传钱亚风云管理满三年的产品近3年均涨超120%,称“历经各类行业风格的轮动切换,均衡能力十分出色”。

需要一提的是,2019-2021年正值A股市场整体行情较好阶段,且2只基金的近3年业绩为钱亚风云在管期间业绩最佳时间段。若结合再以往的业绩数据,则存在较大差异。中银战略新兴产业A在管6年多期间总回报率为236.7%,中银消费主题在管6年多期间总回报率为41.41%。

中欧基金的宣传是否存在误导性,或值得思考。

近期,钱亚风云新发行一只权益型产品,是其进入中欧基金后首只从成立期管理的产品。资料显示,中欧行业景气一年持有混合成立于2022年11月,募集有效认购份额达4.96亿份,认购总户数达22544户。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