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信建投价值增长A份额成立至今单位净值回撤超过30%,大幅跑输业绩基准,在同类基金产品中排名垫底。

 

2022年以来,该基金重仓股更换愈发频繁,最近三个报告期每个报告期前十大重仓股均更换一半以上。2022年上半年,该基金股票成交金额合计超过173亿元,数倍于自身规模。

但是据三季报,该基金在投资目标中提到“结合长期持有的操作思路”,相关表述与基金的实际操作是否相符有待推敲,该产品运营是否合规值得审视。

  成立2年单位净值回撤超过30% 

中信建投价值增长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20年12月,由中信建投精彩理财灵活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而来,荆树光任基金经理,2022年3月1日基金经理更换为黄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6.7亿元。

自成立至2022年9月30日,该基金A份额单位净值下跌31.18%,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4.26个百分点;C份额单位净值下跌32.1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15个百分点。

 

9月30日以来 ,该基金单位净值继续下探。成立至今(截至11月28日),该基金A份额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33.68%,业绩表现在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中排名1357/1435;C份额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34.68%,同类排名1366/1435,排名较为靠后。

成立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信建投价值增长净利润合计亏损11.64亿元,其中2021年亏损4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7.66亿元。

 交易频繁,20亿规模打出173亿交易量 

2022年以来,中信建投价值增长的重仓股更换愈发频繁。

2022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较2021年年末更换了8只,其中中国神华、三峡能源、邮储银行、中国核电等股票加仓幅度较大。2021年年末,该基金还没有持仓这4只股票,到了2022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中国神华、三峡能源的市值均超过1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在5%以上,分别为第二、第三大重仓股;持有邮储银行、中国核电的市值均超过800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在4%以上,分别为第四、第五大重仓股。一季度如此大幅度的更换重仓股,或许也有基金经理更换的缘故。

 

而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较一季度末又更换了8只。一季度时大幅度加仓的中国神华、三峡能源、邮储银行、中国核电等股票,到了二季度末,已经完全清仓。

2022年上半年,该基金股票成交金额合计超过173亿元,数倍于自身规模,其中买入成交总额87.08亿元,卖出成交总额逾86.41亿元。当期该基金持仓换手率超过499%,换手率在规模相当的同类基金产品中排在前列。

 

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较二季度末再次更换了6只。二季度末大幅加仓并进入前五大持仓的五粮液、宁德时代、泸州老窖、隆基绿能等股票,已经消失在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

  产品运营是否合规?

从中信建投价值增长成立时的招募说明书,到最近的2022年三季报,该基金的投资目标中均提到,“结合长期持有的操作思路,充分分享中国优质企业的成长……”。

 

而从最近三个报告期的持仓变化看,该基金每个报告期前十大重仓股都更换一半以上,持仓换手率同类居前,似乎与“长期持有的操作思路”背道而驰。

监管机构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中信建投证券这只基金产品的运营,是否违背《意见》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