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锋量化优选A截至11月28日年内净值回撤25.93%,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且同类排名靠后。

相比净值回撤,更值得关注的可能是该基金的净值异常波动。

截至11月28日A股收盘前,先锋基金官网显示,先锋量化优选A的单位净值曾在2022年11月21日当天暴涨超过100万倍,单位净值从前一天的1.5006上涨至当天的1510500.0000。这与其他第三方平台显示的净值数据并不相符。

到了11月29日,先锋基金官网显示的先锋量化优选A的净值数据已经恢复正常,2022年11月21日的单位净值为1.5105元,当日上涨0.66%。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达基金份额净值百分之零点五”属于重大事件,有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两日内编制临时报告书,并登载在指定报刊和指定网站上。

根据公开信息,先锋基金可能并未及时编制相关报告并进行公告,这一行为是否违反了基金信披、基金合同等相关规定?

 先锋量化优选A年内净值回撤25% 

先锋量化优选成立于2019年5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2.03亿元。成立以来,该基金多次更换基金经理,目前的基金经理为孙欣炎。

2022年以来,先锋量化优选净值表现不佳。截至2022年11月28日,该基金A份额年内净值回撤25.9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10个百分点,同类排名1762/2178。

先锋基金官网宣传图片显示,先锋量化优选“控制回撤 步步为营 量化辅助”。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该基金“控制回撤”的表现可能并不突出。

 

  净值单日暴涨逾100万倍?信披合规性存疑 

截至11月28日A股收盘前,先锋基金官网显示,先锋量化优选A的单位净值曾在2022年11月21日当天暴涨超过100万倍,单位净值从前一天的1.5006上涨至当天的1510500.0000。

11月22日,先锋量化优选A的净值下跌100.00%,单位净值回落至1.4819。

 

到了11月29日,先锋基金官网显示的先锋量化优选A的净值数据已经恢复正常,2022年11月21日的单位净值为1.5105元,当日上涨0.66%。

 

但是,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基金发生重大事件,有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两日内编制临时报告书,并登载在指定报刊和指定网站上。重大事件就包括“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达基金份额净值百分之零点五”。

 

根据公开信息,先锋基金可能并未按照规定及时编制相关报告并进行说明,或许已经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在管产品多为“迷你基”,年内业绩普遍欠佳 

除了先锋量化优选,孙欣炎其他的在管产品还有4只(初始基金口径),但均为迷你型基金,规模均未达到1000万元。

2022年以来,这些产品中的多只出现净值较大回撤。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先锋聚元A年内净值回撤25.39%,同类排名1731/2178。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约为756.42万元。

 

先锋精一同样在年内回撤较大。数据显示,该基金A份额年内净值回撤22.36%,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同类排名1492/2178。值得注意的是,先锋精一A成立至今约6年,目前仍累计浮亏逾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