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受理,保荐人为中信证券。公司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150亿元,主要用于在常州、湖州、遂宁等地扩产锂离子电池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蜂巢能源近年来实现营收较快增长,但超过半数收入来自于关联方。

报告期(指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下同)内,蜂巢能源的亏损持续扩大,原因包括毛利率较低、管理费用率偏高等。

 背靠长城汽车 逾五成收入来自关联方 

蜂巢能源是一家锂离子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蜂巢能源的历史并不长,前身为蜂巢有限,系由长城汽车于2018年2月12日出资设立。目前,蜂巢能源的控股股东为保定瑞茂,发行前合计直接持股39.40%。由于特别表决权股份设置,保定瑞茂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达到76.47%。

蜂巢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为魏建军,其通过保定瑞茂、长城控股合计控制公司40.26%股权,合计控制公司76.81%表决权。

其他股东中,先进制造基金、京津冀基金、碧桂园创投等持股比例也较高,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分别持股6.01%、4.81%和4.49%。

由于背靠长城汽车,蜂巢能源近年来发展较快,但这也带来了关联销售占比较高的问题。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80%。2022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虽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50%。

 

图1:蜂巢能源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金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

 报告期累亏损逾30亿元 低毛利率、高管理费用率为重要原因 

2019年至2021年,蜂巢能源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由9.29亿元上升至44.74亿元。但是,公司的亏损也持续扩大,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从约-3.25亿元上升至-11.54亿元。

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7.38亿元、归母净利润-8.9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累计亏损金额已超过30亿元。

 

图2:蜂巢能源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

研究发现,造成蜂巢能源增收不增利的原因包括毛利率较低、管理费用率偏高等。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蜂巢能源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64%、0.89%、3.23%和4.38%,明显低于可比公司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公司表示,其原因主要系生产线不断投产,部分产线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产品单位成本较高。

 

图3:蜂巢能源与可比公司毛利率比较

费用方面,报告期内,蜂巢能源的期间费用率整体处于下降趋势,但其中的管理费用率不降反升且明显高于可比公司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和孚能科技。

数据显示,蜂巢能源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4.28%、16.52%。同期,可比公司的管理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5.47%、4.02%。其中,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同期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58%和2.35%。

蜂巢能源的管理费用中,最主要的构成为职工薪酬及福利费,占比超过六成。2019年至2021年,蜂巢能源的职工薪酬及福利费从8123.54万元上升至41664.05万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蜂巢能源账上拥有货币资金158.15亿元,同期的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金额合计不到40亿元,偿债压力相对较小。不过,公司账上还有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分别为97.48亿元和24.54亿元。

 拟募资150亿元主要用于扩产 留意产能过剩风险 

蜂巢能源总部位于江苏常州,已在常州、保定、泰州、南京、马鞍山等地建有生产基地。2021年,蜂巢能源装车量3.22GWh,占比2.10%,国内市场排名第6。

根据韩国锂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世界第10。不过,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不到2%,明显落后于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松下等头部企业。

此次上市,蜂巢能源计划募资150亿元,主要用于常州、湖州、遂宁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无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常州、湖州、遂宁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后将分别形成年产电芯产能47.41GWh、年产动力锂离子电池产能30.24 GWh、年产能量型动力电池组产能29GWh的生产能力。

 

图4:募集资金用途

不过,蜂巢能源过去几个报告期的产能利用率可能并不算很高。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自有电芯/模组生产线产能利用率为62.50%、60.99%。

在此背景下,公司仍拟大幅扩张,未来的产能消化风险或需留意。

在2021年12月的蜂巢能源第二届电池日发布会上,蜂巢能源曾提出公司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41.3GWh。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