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财信证券收到证监会IPO反馈意见,其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规范性问题和信息披露方面。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就财信证券购买北大方正逾9亿元债券资产是否存在违约或者违规情形、资管规模增长快速、诉讼纠纷涉及金额较大等问题要求反馈。

  购买债券资产超出监管指标范围,合规风控或存短板 

反馈意见显示,2020年,财信证券购买其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珠江15号底层资产北大方正相关债券资产合计超过9亿元,超出监管指标范围部分由财信资产委托财信信托设立单一信托计划承接。除珠江15号外,单一信托计划还承接了发行人管理的部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北大方正债券。

因此证监会要求财信证券,珠江15号的设立、运作情况,相关资产管理合同的主要内容,是否明确定向投资北大方正相关债权,发行人是否存在违约或者违规交易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行政处罚风险等问题进行披露。

同时,对于财信证券购买北大方正债券的背景、原因、资金来源,以及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是否存在不能偿付等风险,监管部门要求其进行说明。

财信证券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 年,财信证券持有的部分底层资产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债券已出现违约,产品托管人及管理人依法依规将上述底层资产以拍卖、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置,受让方为公司自营部门以及财信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

上述资产违约也导致公司 2020 年的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收益及平均受托资产管理收益率均出现下降。

 

除已处置的部分北大方正债券资产外,剩余债券的具体情况,财信证券并没有详细披露。

  集合资管计划管理规模增长282.53% 

由于今年资管新规正式实施,财信证券资管业务合规性引发监管关注。

财信证券2019-2021年资产管理计划管理金额分别为272.80亿元、236.07亿元和546.09亿元,最近一年增速较快。

因此证监会要求财信证券补充披露主要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和定向资产管理产品(规模5000万以上)详细相关信息,以及最近一年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新增情况、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违规募集的情形,是否符合同行业发展趋势。

并要求财信证券说明资产管理业务规范与处置措施,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是否存在资金池运作、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违规情形及风险,是否存在规避监管,是否存在诉讼纠纷及举报等情形。

财信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2021年集合资管计划发行78支产品,较2020年多出24支,2021年集合资管计划管理规模472.81亿元,较2020年增长282.53%。

 

关于2021年集合资管计划发行的78支产品具体信息,财信证券没有进行详细信息披露。

  大额诉讼纠纷涉及金额超6亿 

反馈意见提到的关于诉讼纠纷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截至2022年7月,公司涉诉标的金额在 1,000 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或仲裁合计8件,涉及金额(含已冻结金额)6.75亿元。

其中,财信证券作为被告,涉及5件诉讼纠纷,金额达到4.91亿元;作为原告,涉及3件诉讼纠纷,金额达到1.84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2021年财信证券归母净利润8.26亿元,2022上半年归母净利润4.19亿元。未来法院判决产生的赔偿金额或将对财信证券的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因此,证件会要求财信证券补充披露相关的诉讼仲裁情况与最新进展,对外投资的合法合规性及是否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