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人气”债基富荣中短债的单位净值出现断崖式下跌,引来广泛关注。

 

截至2022年11月22日,富荣中短债C的单位净值为0.8827元,近一周净值跌幅达14.77%,其中11月21日单日跌幅达到12.08%。债券型基金在短期内出现如此大的回撤的情况相对少见。

分析发现,该基金的基金份额在2022年第三季度迎来大幅增长,从3亿元未满规模一度逼近50亿元。在近期债基出现净值普遍下降后,富荣中短债在短期内面临了较大的赎回压力,公司通过出售资产来维持流动性。

目前尚未赎回的投资者或面临较大亏损,富荣基金的风控能力和流动性管理能力能否匹配上规模增速、是否做到宣传时所提到的“严控回撤”或值得思考。

 “人气”债基单日最高跌幅超12% 

富荣中短债成立于2021年12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17.1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382户。

 

成立后不久,富荣中短债的基金规模急速下降至1.52亿元。2022年三季度末,或因公司加大宣传力度,富荣中短债从“冷门”基金变成“人气”基金,基金总规模猛增至49.51亿元。

 

富荣中短债的宣传用语中标榜“严控回撤”,但从目前富荣中短债的实际表现来看,或存在较大差距。

以规模相对更大的富荣中短债C为例,截至2022年11月22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8827元。该基金近一周净值跌幅达14.7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其中,富荣中短债C在11月21日单日跌幅更是达到12.08%。

 挤兑压力下,变卖资产补缺?

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收益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净值回撤,遭遇较大的赎回压力。富国中短债也是其中之一。

自11月上旬,富国中短债的A、C类份额的单位净值接连出现下滑,11月17日单日跌幅达到1.89%。随后,富国基金在第三方平台发表说明,称“富荣中短债在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每一位客户的利益,需要不断地卖出资产,而这些资产并未出现违约问题”。

 

根据基金三季报,富荣中短债的固定收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94.56%。从细分类型来看,中期票据、金融债券、企业短期融资券为主要投资产品,分别占基金净值的72.78%、23.08%、9.53%,其他类型产品则相对分散。

富荣中短债在2022年三季度披露的投资比例较大的部分债券名单中,大融城2A在2022年11月21日下跌49.24%,其基金净值占比较少;其他产品在近期并没有出现大幅跌价的情形。

 

但从收益率表现来看,富荣中短债的单位净值跌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若按富荣基金所称,基金所持有的资产不存在“踩雷”,富荣基金在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下,是否折价处理了富荣中短债的资产?

基金合同显示,富荣中短债的投资目标为“在严控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主要投资中短期债券,力争实现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那么,富荣基金是否做到“严控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富荣基金在管产品共有19只,基金总规模约269亿元,环比增加约57亿元,主要受益于富荣中短债的规模扩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