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成立至今不足22个月,但净值累计回撤达到47.89%,同类排名垫底,投资者损失严重。

伴随净值回撤,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产生浮亏约29.76亿元。

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成立以来换手率持续较高,2022年上半年已超过300%。

尽管净值大幅下跌,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的风险等级却为R3中风险,其合理性值得商榷。

 22个月净值回撤47%,投资者用脚投票 

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成立于2021年1月20日,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达到79.2亿元,是当时市场上的一只明星产品。基金包括A/C类基金份额,以A类份额为主。

然而,成立至今不足22个月,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净值深度回撤。截至2022年11月11日,该基金A份额累计浮亏47.8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20个百分点,同类排名1570/1580。

 

截至2022年11月11日,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A年内净值回撤36.54%,同类排名2635/2665,表现垫底。

伴随净值回撤,投资者用脚投票。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的基金份额总额为49.11亿份,相比成立时的79.2亿份减少约30亿份。

2022年9月1日,华泰柏瑞基金公告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变更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李晓西离任,方纬就任新基金经理。资料显示,方纬现任华泰柏瑞基金联席主动权益投资总监兼投资四部总监。

 高换手合理性存疑 

研究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的持仓发现,该基金投资风格较为激进,换手率持续较高。

2021年,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的换手率达到697.54%;2022年上半年,该基金换手率约为350.9%。

近期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超过半数股票为该季度首次重仓,包括天宜上佳、德赛电池、招商南油等。

 

不过,从基金实际运作结果来看,频繁换手不仅没有带来更好的业绩,反而增加了基金的佣金支出成本,合理性值得商榷。

 成立以来累计浮亏29亿,“中风险”划分是否存在误导?

伴随净值回撤,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面临大额浮亏。

数据显示,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累计产生浮亏约29.76亿元。其中,2021年产生浮亏12.6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继续浮亏约17.07亿元,包括第三季度浮亏8.99亿元。

 

华泰柏瑞基金官网显示,华泰柏瑞质量领先混合A的风险等级属于R3中风险。

 

一只成立不足两年,净值累计回撤超过47%且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被划分为中风险,是否合理?是否可能存在误导投资者?

华泰柏瑞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东华泰证券、柏瑞投资均持股49%。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