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募基金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成。汇泉基金旗下3只基金(初始基金口径,下同)三季度业绩均告负。

其中,公司旗下明星产品汇泉策略优选第三季度净值回撤16.44%,跑输业绩比较基准5.01个百分点。伴随净值回撤,汇泉策略优选三季度亏损达到3.66亿元,贡献了汇泉基金主要的亏损来源。

伴随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汇泉基金也面临着规模下滑、新发基金延募等窘境。

 三季度合计亏损近5亿元 

汇泉基金成立于2020年6月,由公募老将梁永强组建。数据显示,梁永强曾任华商基金总经理、副总经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公司实控人为杨宇,曾是嘉实基金量化投资的首席投资官。

数据显示,汇泉基金旗下共计3只基金披露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上述基金资产规模为23.91亿元,而2022年第三季度合计亏损达到4.93亿元。

 

尽管基金面临大额浮亏,基金管理人仍然可以凭借管理费收入实现旱涝保收。2022年上半年,汇泉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从旗下基金收取管理费超2000万元。其中,汇泉策略优选贡献了近九成的管理费收入,而其上半年亏损超5亿元。

 调仓频繁 明星产品单季浮亏超 3亿元 

汇泉策略优选成立于2021年7月,是汇泉基金发行的首只公募产品。基金由梁永强、杨宇两位合伙人共同管理。豪华配置之下,汇泉策略优选也成为当时市场上颇受关注的个人系产品,最终募资达到35.77亿元。

然而,作为公司主打的明星产品,汇泉策略优选最新净值仍在1元以下。截至2022年11月3日,汇泉策略优选A年内净值回撤达到30.58%,同类排名2474/2667。

 

研究汇泉策略优选持仓发现,基金调仓较为频繁。

在此前重仓的券商等板块变现不佳的情况下,汇泉策略优选于今年二季度“换血式”调仓。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相较于上季度末悉数更换,投向行业主要为新能车、消费以及医药。

大刀阔斧的赛道转换下,汇泉策略优选的表现仍难以令人满意。三季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汇泉策略优选A净值回撤16.44%,跑输业绩比较基准5.01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的过去一年,该基金净值回撤29.78%,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2.80个百分点。

伴随净值回撤,汇泉策略优选三季度亏损达到3.66亿元,贡献了汇泉基金超七成的亏损来源。

 拟增聘新手基金经理 

伴随基金业绩表现不佳,部分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公司今年新发的汇泉兴至未来一年持有期混合、汇泉匠心智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均遭遇延募。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汇泉策略优选A/C合并资产规模仅18.19亿元,较成立之初缩水近半。其中,基金三季度遭净赎回超5亿份。

 

值得关注的是,业绩回撤与规模缩水之下,汇泉基金选择增聘新手基金经理。

7月,汇泉基金旗下2只产品同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根据公告内容,自7月27日起,汇泉策略优选将由梁永强、曾万平共同管理,杨宇因工作安排卸任该产品基金经理一职。与此同时,原先由梁永强独立执掌的汇泉兴至未来一年持有,也将由梁永强联合曾万平共同管理。

资料显示,曾万平此前担任中国银河证券股票策略分析师。值得关注的是,其证券从业年限为4年,而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显示为零。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