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哪些银行个人贷款相关业务消费者投诉量大?哪些银行个人贷款消费者投诉量增长快?

中国银保监会每个季度定期发布关于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公布主要商业银行的消费者投诉总量、理财、个人贷款以及信用卡等业务的消费投诉数据。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通报数据,对主要投诉数据进行了总量及增速的对比排名,本篇为个人贷款业务篇。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累计处理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24915件,占同期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总量的30.5%,占比仍较大。这一投诉量环比2022年一季度下降0.13%,同比上年二季度则增长8.05%。

国有大型银行个贷投诉量排名基本与业务量一致。2022年第二季度,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位居国有银行个人贷款类业务累计投诉量前三名;但从增速来看,国有银行个贷投诉量同比普遍出现下降,仅交通银行出现同比增长,且同比增速超过20%。

股份行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浦发银行超越平安银行和百信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升至股份制银行首位。

 银保监会2022年二季度处理个人贷款类投诉24915件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银保监会处理银行业个人贷款类消费投诉24915件,环比上一季度减少32件,降幅为0.13%,较2021年二季度相比,个贷业务投诉量整体增长8.05%。

 

图1:银行业各季度类业务投诉量统计(截止2022年第二季度)

按银行类型来看,2022第二季度股份制银行整体的个人贷款类消费者投诉量略多于国有银行整体的个人贷款类消费者投诉量。

 

图2:2022年第二季度银行业个人贷款业务投诉统计

从增速来看,较一季度相比,外资法人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环比下降8.2%,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较上年同期相比,仅国有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同比下降22.98%,股份制行和外资法人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均有增长,其中,外资法人银行同比增长达36.59%。

 国有银行投诉量:同比普降,仅交通银行上升 

2022年第二季度,工商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银行第一,为945件。其次是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投诉量分别为574件、533件和527件。

 

图3:2022年第二季度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业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排名

由于总体业务规模较小,交通银行的投诉量明显低于工农中建四大行,为276件。但交通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较上年同期出现同比增长,同比增幅达21.59%,成为国有六大行中唯一同比增长的银行。

其余五家国有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40.21%和32.36%。

 股份制银行投诉量:浦发位居榜首,光大、平安降幅显著 

2022年第二季度,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百信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银行前三名,投诉量均超400件,分别为534件、471件和468件。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季度投诉量超过200件。

浦发银行2022年第二季度投诉量同比增幅高达77.41%,成为唯一投诉量超过500件的股份制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的排名也由上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一名。

 

图4:2022年第二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业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排名

较2021年二季度相比,由于上年基数较小,浙商银行和百信银行成为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量增速最快的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分别达306.67%和201.94%。

光大银行则是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量降幅最大的银行,同比下降44.74%;其次是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同比分别下降18.23%和12.75%。

 外资法人银行投诉量偏低 

2022年第二季度,星展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排在外资法人银行首位,共计23件;其次是富邦华一银行,季度投诉量为12件。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分列三、四位,季度投诉量分别为11件和6件。

 

图5:2022年第二季度外资法人银行业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排名

较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星展银行和富邦华一银行暂无上年同期数据,暂不可比。除此之外,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均出现明显下降,同比降幅分别为21.43%和33.33%。

总体而言,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之下,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主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贯彻执行相关政策,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但是,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消费者投诉量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反映出相关银行个人贷款业务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有待加强。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