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三季报显示,国联现金添利的收益率为0.261%,跑输业绩基准0.0793%。自大集合产品转型以来,该产品持续跑输业绩基准,截至2022年10月26日的总回报约0.47%,同类排名靠后。

分析发现,该产品的管理费率高达0.9%,高出同类平均值2倍以上,位居行业最高一档。国联现金添利的管理费与产品业绩表现,并不匹配。

高收费、低回报,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2022年三季度,国联现金添利的产品份额从期初的17.03亿份下降至15.45亿份。

 收费第一:管理费率达0.9%,位居行业最高档 

国联现金添利为货币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2022年5月从大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变更为公募化产品,其基金管理人为国联证券。

产品信息显示,国联现金添利目前收取0.9%的管理费。

目前,公募货基管理费率主要分布于0.15-0.33%,费率平均值约0.28%、中位数为0.27%。国联现金添利的费率超过同类平均的2倍,位居行业最高一档。

分析发现,国联现金添利的管理费率设置了“浮动”机制。基金合同提到“如果以 0.90%的管理费计算的七日年化暂估收益率小于或等于 2 倍活期存款利率,管理人将调整管理费为 0.25%,直至该类风险消除,管理人方可恢复计提 0.90%的管理费”。

从转型以来收益率来看,国联现金添利的管理费率未触及降档基准,期间或均按0.9%收取管理费。

管理费以外,国联现金添利的费率结构还包含了托管费0.05%、销售服务费0.25%。自2022年5月以来,该产品持续开展0销售服务费的优惠活动,产品的年化总费率从1.2%降至0.95%,但在公募货基中仍处于偏高水平。

 业绩垫底:转型至今回报率位居行业后5% 

国联现金添利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税后)。

三季报显示,国联现金添利在第三季度实现收益0.261%,跑输业绩基准0.0793%;转型至报告期末的回报率为0.4019%,跑输业绩基准0.1344%。

截至2022年10月26日,国联现金添利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0.929%,转型至今总回报约0.47%,在719只同类产品中排名694位,同类表现较差。

高额的管理费,或大幅拖累了产品收益。将国联现金添利的管理费率还原至行业中位数时,产品转型以来年化总回报率超过1.6%,期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将持续跑赢业绩基准。

 

 投资者用脚投票 

高收费、低回报,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2022年三季度,国联现金添利的产品份额从期初的17.03亿份下降至15.45亿份。

数据显示,国联证券在管的公募产品共有4只(初始基金口径),成立时间都在2年以内,当前总规模超过88亿元。其中,国联现金添利的管理费率最高,其他3只产品的管理费率不超过0.3%。

 

根据三季报数据,4只产品合计实现约3483万元的利润。其中,规模最大的国联金如意3个月滚动持有贡献利润最多,其他3只产品在收益率、利润方面表现较差。业绩较差的国联汇富债,已连续两个季度遭遇净赎回。

国联证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A+H上市券商。2022年第三季度,国联证券实现收入7.81亿元,同比下降15.45%;实现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下降25.77%。

受资管新规影响,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联证券的大集合产品陆续转型为公募化产品。2022年上半年,国联证券公募基金业务收入约752.01万元,占公司资管业务收入的约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