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经过了三年的过渡期,2022年1月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告别刚性兑付,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

在政策推动之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也逐渐由商业银行过渡到银行理财子公司。但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表现欠佳。本期案例为南银理财旗下的产品“珠联璧合群英优选两年封闭1期公募(优势制造)”

南银理财旗下的南银理财-珠联璧合群英优选两年封闭1期公募(优势制造)理财产品,其起始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结束日期预计为2023年9月20日。该理财产品是一只封闭净值型混合类公募产品,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管理人为南银理财、托管人为南京银行。

根据中国理财网,截至10月18日,南银理财-珠联璧合群英优选两年封闭1期公募(优势制造)的最新净值为0.9189元,按照单位净值来看,亏损约8%。

 

2022年以来,该产品的单位净值大多处于破净状态。截止目前,南银理财-珠联璧合群英优选两年封闭1期公募(优势制造)仅在年初1月4日和1月5日单位净值超过1元,其他时间均显著破净,期间最低净值达到0.85元。

 新进资产年内下跌明显 

该产品2022年以来大多处于破净状态或与新进资产年内下跌相关。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南银理财珠联璧合群英优选两年封闭1期(优势制造)组合前十项资产中,中信期货价值精粹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朱雀金陵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泰柏瑞富利混合C在理财产品净资产中的占比较大,分别为18.01%、9.09%和8.97%。

与2021年末前十名资产投资相比,中信期货价值精粹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泰柏瑞富利混合C、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指数C、华安大安全混合C以及天弘恒生科技指数(QDII)C这5只为新进入前十大投资资产。

 

然而,其中三只业绩表现并不乐观。具体来看,截至10月18日,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指数C年初至今下跌13.08%,近一年回报率为-12.63%。华安大安全混合C年初至今下跌10.56%,近一年回报率为3.34%,天弘恒生科技指数(QDII)C年初至今下跌32.92%,近一年回报率为-40.03%。

 多只混合类公募产品破净 

除了南银理财-珠联璧合群英优选两年封闭1期(优势制造)出现破净,南银理财还有多只产品最新净值低于1元。

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南银理财共有9只混合类公募理财产品,其中有5只产品净值低于1元,其中南银理财-珠联璧合群英优选两年封闭1期(优势制造)的 最新净值最低。

 

南银理财于2020年8月27日开业,是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理财产品发行等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

根据南京银行半年报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南银理财理财产品总规模近3800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超16%。2022年上半年,南银理财营业收入为7.02亿元,净利润为4.23亿元。

作为南京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南银理财的多只混合类公募理财产品最新净值低于1元,该理财子公司的风控及投研能力面临考验。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