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银保监会消保局公开披露的《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2022年第二季度,东亚银行、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消费者投诉总量位居外资法人银行前三名。

这一方面是由于相关银行业务总量较高,但另一方面也与部分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不到位有关。

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东亚银行的总投诉量及信用卡投诉量均位于外资法人银行首位,按照单位业务量计算的投诉量也位居同类银行前列。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亟待加强。

 

 总投诉量位居外资法人银行首位 

按照银保监会披露数据统计, 2022年第二季度,东亚银行的总投诉量位于外资法人银行首位。

根据《通报》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外资法人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5件,东亚银行投诉量为145件,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43.2%,投诉量超过中位数5倍。

 

此外,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投诉总量较多,分别为62件及54件,均超过50件,富邦华一银行投诉总量较少,为15件。

 投诉量与业务对比:东亚银行均排外资法人银行前列 

各银行被消费者投诉的总量与其业务规模密切相关,为了衡量单位业务的投诉密度,银保监会同时公布了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具体包括“平均每千万客户投诉量”和“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两项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二季度,东亚银行的两项指标均居外资法人银行前列。

从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外资法人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85.0件/千万个人客户。东亚银行2058.7件/千万个人客户,是中位数24倍以上,投诉量排名第一。

 

从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外资法人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414.3件/千营业网点。东亚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为2416.7件/千营业网点,排名第二,远超中位数。

 

 信用卡投诉量:东亚银行居首位 

 除了总投诉量居首,东亚银行2022年第二季度的信用卡投诉量也同样居外资法人银行首位。

 

2022年第二季度,外资法人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的中位数为11件。其中,东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最多,为79件,占东亚银行投诉总量的54.5%,远超中位数。花旗银行信用卡投诉量排名第二,为60件,渣打银行信用卡投诉量较少,仅为11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