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反对金融机构“脱实向虚”,唯利是图。本文主要分析2022年中报国有行支持涉农贷款情况。

根据2022年上市银行中报计算,除了农业银行数据缺失外,其他五大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均较上年末实现增长。其中,工行增速最高,邮储银行较低。

央行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第二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逐年增加。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对比央行及六大行中报数据,国有大型银行是涉农信贷主力军。

 涉农贷款余额:普遍上涨,农行半年报数据缺失 

除农行半年报未披露涉农贷款外,其他国有行均披露了涉农贷款余额。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工商银行的期末涉农贷款余额较高,该行贷款余额达3.08万亿元;其次是建设银行,贷款余额约为2.7万亿元,交通银行的贷款规模最低,为7479.94亿元。

2021年报显示,农业银行该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757万亿元,远超其他五大行。尽管半年报未披露相关数据,但从常理推算,农业银行2022年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仍将位居六大行榜首。

 

与2021年末相比,已公布或计算数据的数据显示,国有行涉农贷款余额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工商银行及交通银行的增长较快,涉农贷款较上年末增长均超15%。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居中,较上年末均增长超过10%。邮储银行增速较低,较上年末增长6.83%。

 涉农贷款占比:邮储银行较高,交行较低 

财报显示,披露数据的五大行中,2022年6月末,涉农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最高的是邮储银行,达到24.6%。农行2021年末占比为27.76%,略高于邮储银行。

交通银行的占比最低,根据半年报数据测算2022年上半年该行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仅为10.55%,是唯一一家占比低于11%的国有行。

 

从历史数据来看,2021年末,交通银行涉农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为9.98%,同样排在国有行中最末位。

从占比变化来看,除农行数据缺失、邮储银行占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外,其他国有行2022年上半年占比均有所提升。其中,工商银行2022年上半年占比较上年上升0.91个百分点,增幅最高。

 金融机构涉农贷款逐年上升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19年至2022年第二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年末高2.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4.07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

 

除了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增长,截至二季度末,金融机构对于农村(县及县以下)、农户及农业贷款投放量也在加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39.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农户贷款余额14.3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农业贷款余额4.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

涉农信贷投放是衡量国有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指标。总体而言,国有行对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持续加强,较好的履行了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