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混合型FOF是FOF中的主要产品类型,相对于公募市场中大部分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而言,混合型FOF产品的管理费率相对较低,并且近5年来管理费率呈下降趋势。

但是仍有不少混合型FOF产品的管理费率明显高于同类。

建信福泽裕泰、华安慧萃组合精选3个月持有等4只产品管理费率达到1.2%,在混合型FOF产品中是最高的。基金规模在30亿元以上的产品中,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等管理费率居前。

管理费率较高的几只混合型FOF产品在2022年年内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这几只产品2022年年初至今(截至9月29日,下同)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明显跑输同类产品收益率平均值,排名靠后。

 建信基金、华安基金等4家机构旗下产品管理费率最高

研究显示,混合型FOF管理费率平均值为0.78%、中位数为0.8%。

从管理费率分布上看,混合型FOF管理费率为0.6%的产品最多,占比达到3成以上。管理费率为1%和0.8%的产品数量占比也均在2成以上。

 

建信福泽裕泰、华安慧萃组合精选3个月持有等4只产品管理费率为1.2%,在混合型FOF产品中是最高的。

基金规模在30亿元以上的混合型FOF产品中, 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管理费率最高,为1.1%。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平安盈禧均衡配置1年持有等多只产品管理费率达到1%。

 

此外,有3只混合型FOF产品管理费率在0.5%以下,相对较低。其中,华夏保守养老管理费率为0.3%,中银证券慧泽稳健3个月持有、中银慧泽稳健3个月持有管理费率为0.4%。

 管理费率虽高,年内业绩表现欠佳 

管理费率较高的几只混合型FOF产品在2022年年内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剔除年内成立的产品,2022年年初至今混合型FOF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均值为负9.5%,中位数为负9.37%。但在同期,建信福泽裕泰A、华安慧萃组合精选3个月持有、前海开源裕源等管理费率较高的产品复权单位净值跌幅均在10%以上,甚至超过15%,业绩回报明显低于行业平均。

 

建信福泽裕泰成立于2019年6月,成立时基金规模2.14亿元。2022年年内,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16.91%,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48/299。不过,该基金成立至今单位净值上涨至1.2412元,取得正收益。

华安慧萃组合精选3个月持有成立于2021年10月,成立时基金规模2.58亿元。2022年年内,该基金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15.4%,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37/299。成立不足1年时间,该基金单位净值仅余0.8537元。

 规模5年增16倍,管理费率均值呈下降趋势 

FOF是投资于其他基金产品的基金,目前公募市场共有近350只FOF产品。FOF产品主要包含混合型FOF、股票型FOF和债券型FOF三种类型,其中混合型FOF产品数量最多,占比达到95%。

自2017年公募市场开始发行FOF产品以来,混合型FOF产品规模逐年上升,由2017年末的130亿元上升至目前的2259亿元,规模增长迅速。

 

2017年以来,混合型FOF产品的管理费率平均值基本处于下降趋势。2019年之前,混合型FOF的管理费率以0.8%及以上的管理费率为主。2019年之后,0.6%管理费率的产品逐渐成为主流。

 

2017年底,混合型FOF管理费率平均数约为0.82%。截至目前,混合型FOF管理费率平均数降至0.78%,略低于股票型FOF产品,高于债券型FOF。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