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时成长领航成立至今约20个月,其A份额单位净值累计回撤31.1%,同类排名靠后。

由于博时成长领航成立以来并未进行过分红,这意味着如果一位投资人在该基金成立时申购买入并持有至今,已累计浮亏超过三成。这还没有考虑认购费用、通货膨胀等因素。

研究发现, 博时成长领航的基金经理独自管理或共同管理的基金产品数量多达10只,其在管产品中多只基金年内回撤超过25%。

 20个月单位净值跌逾三成,博时基金收取管理费1.97亿 

博时成长领航成立于2021年1月,募集份额达到118.9亿份,对应净认购金额118.9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00576户,是当时市场上的一只明星产品。该基金包括A/C类基金份额,以A类份额为主。

然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博时成长领航A的单位净值在约20个月时间累计下跌31.1%,跑输业绩基准超过13个百分点,同类排名1839/2049。

年初以来截至9月30日,博时成长领航A单位净值回撤28.67%,同类排名2008/2199。

 

伴随净值下跌,博时成长领航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累计亏损约18.19亿元。但是,博时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累计收取管理费约1.97亿元。

2022年上半年末,博时成长领航的的基金份额总额减少至81.8亿份,基金持有人户数减少至121609户。

 第一大重仓股年内跌逾六成,或杀跌减仓海康威视 

研究博时成长领航的持仓发现,该基金2022年二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长城汽车(港股)今年以来股价大幅下挫,截至9月30日累计下跌超过六成。

 

同时,博时成长领航可能还存在追涨杀跌的操作。

2022年中报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力设备行业跃升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的17.77%,相比2021年底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

具体股票来看,博时成长领航在今年二季度新买入电力设备行业企业明阳智能,并一举成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2022年上半年,明阳智能股价逆势大涨30.61%,并在7月初创下历史新高。然而,二季度以来截至9月30日,明阳智能股价急转直下,累计下跌逾25%。

加仓电力设备行业股票的同时,博时成长领航在二季度大幅减仓了长期重仓持有的海康威视。受多重因素影响,海康威视2021年下半年以来股价持续表现不佳,今年上半年下跌28.83%。博时成长领航持有海康威视的股份数从2022年一季度末约770.6万股减少至二季度末547.8万股,海康威视消失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研究显示,博时成长领航早在2021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就重仓买入海康威视并长期持有。相较当时的股价,该基金今年二季度较大概率是亏损离场。

 基金经理一拖十,多只在管产品年内深度回撤 

博时成长领航的基金经理为陈鹏扬。资料显示,陈鹏扬于2012年加入博时基金,现任权益投资二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目前,陈鹏扬管理规模超过150亿元。

截至2022年9月30日,陈鹏扬在管的多只产品年内回报较差。包括博时价值臻选持有期混合A、博时成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A在内的5只基金年内回撤超过25%。基金经理代表产品博时裕隆混合A年内回撤约24.54%,同类排名1768/2199。

 

研究发现,陈鹏扬作为基金经理独自管理或共同管理的基金产品数量合计达到10只,在全市场处于前列。

一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数量较多的产品,精力如何分配?是否会对投资业绩造成影响?产品间会否存在利益冲突?

证监会2022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